智驾运维港助力苏州高铁新城 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城市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6-27 19:38:49
央视网 | 2022-06-27 19:38: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智能网联汽车研创园(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供图)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智能网联汽车研创园(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供图)

  央视网消息 走进位于苏州北站南广场地下一层的智驾运维港,一排排充电桩有序排列,为新能源车提供充电服务;高等级封闭停车场道路,正在进行着最新的场景模拟测试;自动驾驶小巴、智慧物流小车、无人配送小车等智能驾驶车辆有序行驶,仿佛置身于科幻大片之中。

  研发、改装、检修、测试、充电、洗车……在智驾运维港,可以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各种“一站式”服务,对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来说,这是一个为智能驾驶产业提供“封闭实验场所”和“开放测试道路”之外的“第三空间”。

  作为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持续重点引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培育行业高层次人才,目前辖区内已聚集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近百家,专业人才超4000人,以“高铁速度”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高地持续赋能。

  如何在产业规模扩大的基础上,建设好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设施,助力新城从“城市场景”向“场景城市”跃升?为此,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探索,于2020年底启动了智驾运维港工程建设。去年7月,智驾运维港正式投入使用,为新城开放自动驾驶产业体系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智驾运维港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多功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测试和场景服务载体。拥有包括高标准测试环道、多功能测试区、高速新能源充电区、自动驾驶出行候车区等7大开放功能区和8个专业服务载体,能够满足智能网联汽车企业项目对标、车辆改造、技术测试、设备检测、运营保障等一系列需求,覆盖车企从L2到L4全阶段的高等级智能驾驶测试需求,是国内首个由政府运营的支撑智能驾驶多车型全功能改装测试的专业共享化运维港。

  从“产业服务”到“场景服务”,再从“场景服务”到“城市服务”,智驾运维港围绕阶段功能规划,建设了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训中心、AVP封闭测试场、智能驾驶车辆研发测试中心等8个专业服务载体,连接苏州高铁新城的城市开放测试道路网络,服务辖区内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从而进一步缩短全行业的研发投入周期、商业化应用周期和城市场景融合周期。

  在产业服务上,为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提供充电、改装、标定、测试功能等服务,解决入驻企业“协同难”“改造难”“测试难”等问题。在场景服务上,融合AVP和AVP测试、高等级封闭停车场道路、高速充电服务、自动驾驶人才培训、出行服务枢纽、低速物流枢纽、低速物流测试等多种场景。在城市服务上,基于1.0和2.0的功能为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展示和打造应用场景提供孵化平台,助力苏州高铁新城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群。

  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城市的建设,需要全空间、全天候的智能驾驶多场景融合。实现这样的目标,要全方位的“车-路-网-云”一体化建设,并对道路信号标识、通讯设备、传感器、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相关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和技术整合。在基础设施方面,苏州高铁新城已建成高等级智能网联道路63.4公里,场景覆盖车站、商场、小区、楼宇周边等区域,致力于把共性需求汇集起来,形成公共服务载体,为辖区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保驾护航。

  未来,智驾运维港将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持续助力苏州高铁新城打造国际一流的场景城市标杆。(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  黄丹)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智驾运维港助力苏州高铁新城 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城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