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十年发展成绩单 GDP翻番至2557亿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9-28 21:47:26
央视网 | 2022-09-28 21:47: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9月26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开封专场。开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奋力出彩十年路 开路先锋正当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奋力争先晋位,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并就媒体关注的相关问题回答了提问。

  实现“开门红” “双过半”

  10年来,开封市GDP从2012年的1218.0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57.03亿元,总量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1.92亿元增长到179.27亿元,全市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二方阵。

  特别是2021年以来,开封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16136”总体工作思路统领全局,“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现‘开门红’‘双过半’。上半年,全市GDP完成1286.47亿元,同比增长3.6%。”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介绍,1至8月份,开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开封市积极融入河南省委、省政府“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体系,突出“一城宋韵、东京梦华”主题形象,叫响“宋文化看开封”。

  开封市市长李湘豫介绍,开封依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全面拓展“宋文化+”,与文创、动漫、影视、餐饮、展会等融合发展;在迪拜设有开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宋文化展示交易文化专柜,强力推动“文化出海”,让宋文化“活起来”、“走出去”,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宋代美学融入市民生活。

  开封突出宋文化特色,培育了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8个,发展了多种业态,以《大宋·东京梦华》为代表的夜间演艺,以鼓楼和小宋城为代表的观光夜市,以大宋御河为代表的水系夜游等,形成了“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大宋中国年”“大宋不夜城”“夜开封·欢乐宋”“研学开封读懂中国”等特色文化品牌日益响亮。今年1至8月,开封全市旅游接待量3695.6万人次;到2025年,力争全市旅游接待量达到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亿元。

  区域发展焕然一新

  10年来,开封市坚持走好以郑开同城化为引领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与郑州协商拟定《共同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合作备忘录》,达成规划、交通、科创、产业、生态、公共服务“六同城”共识,推进一批郑开同城先导性工程,首批255项“郑开同城自贸通办”事项实现网上可办。

  谋划打造南部、北部、东部“三个先行示范区”,将兰考正式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郑开同城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高建军表示,开封立足“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空间布局,使城市中各类资源都能充分发挥效能,实现空间要素高效配置。

  目前,开封西部高质量发展区、北部生态涵养区、东部产业集聚区、南部产城融合区以及中部古城保护修缮区协同向高质量、高品位、高档次发展目标迈进,中心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1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3.42万元。经过8年持续奋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万户、25.6万人全部脱贫,4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平安开封建设深入推进,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开封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勇做开路先锋建设的中坚力量。实行干部实绩记分管理,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深化提升行动,实施“墩苗育苗”计划,一批在“六个重大”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5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省直市直部门任职,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敢为善为。(记者 苏津 通讯员 张艳艳)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河南开封:十年发展成绩单 GDP翻番至2557亿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