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2-05 11:39:30
央视网 | 2022-12-05 11:39: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2022年12月1日至2日,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残联、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主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论坛以“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为主题,包括主旨发言、高科技助残企业代表圆桌会议、中国式现代化与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论坛以及七个线上分论坛。来自中国残联、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近百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线上线下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充分交流研讨,共谋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中国道路。

12月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残疾人福利处副处长焦佳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军伟致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主持开幕式。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和具体呈现。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发展机会和发展环境,畅通残疾人摆脱困境和向上发展的通道,始终是我们应该优先关注的领域,这也是本届论坛将残疾人自身能力建设作为讨论主题的初衷。关键是要强化教育赋能、强化科技赋能、强化经济赋能、强化政策赋能、强化文化赋能。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军伟表示,学校建校40年来不忘初心,以服务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己任,筚路蓝缕,全国2288所特教学校,有将近一半的老师和校长都是由南特培养。学校牵头成立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成立残疾人事业培训学院、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培训中心等,为全国特教工作者搭建起守望相助、共担时代和历史使命的平台。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王立新教授作题为《现代化进程中特殊师范教育四十年》的主旨报告。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新时代赋予“促进教育公平”“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光荣使命,我国的特殊师范教育必须顺应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要求,培养更多高水平专业师资,顺应当代融合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培养适应普特融合的宽口径教师人才,继续加大特殊教育教师职后培训,推进中国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表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论述意在“普惠”,重在“强化”。基于特殊教育已有成绩、主要问题、当下形势,他提出要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提高特殊教育普及程度;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实施强师计划,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基础;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支撑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李拉教授用“质量”“转型”“变革”三个关键词阐述了他对于强化普惠发展背景下融合教育改革的看法。认为提升质量是教育永恒的追求,更是融合教育持续发展的关键。普通学校向融合学校转型、特殊教育学校向资源中心转型将是融合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