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7名大学生见义勇为 3名落水者获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22 11:31:22
央视网 | 2022-05-22 11:31: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5月18日下午,两名年轻人来到河北外国语学院校长孙建忠院士的办公室,将写有“舍己救人品德高、教育有方育英才”的锦旗赠送给学校。这面锦旗是赠送给河北外国语学院7名学生的,以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5月18日,被救者将锦旗送到见义勇为学生手中。(供图/河北外国语学院宣传部)

  事情发生在2022年5月1日晚21时许。当时,河北外国语学院2020级会计专业张良同学和2019级李晨炜、李亚凯、阑博涛、刘婷婷、张琦、刘洋7位同学外出散步,在路过石家庄桥西区永壁村附近三环水系时,听到有扑通扑通的水声。声音持续了4、5分钟仍未消失,而且越来越急促。

  几名同学感觉有点不太对劲儿,跑过去查看发现有人落水。张良一只手把住栏杆,另一只手拉住离自己最近的一名落水者,将其拉到岸边同学的手中,其他同学将第一名落水人救起。

  此时另外两名落水者离岸边比较远,张良伸手根本够不到,这时落水者已开始下沉。张良跳进水中,一只手扒着岸边,一只手拉住水中一个人的手,另一个落水者抱住此人的大腿。就这样,张良用尽全身力气才将他们拉到岸边。

  当3个人都救过来后,才得知落水的还有第四人,落水十几分钟那一人已不见踪影。岸边上的人在张良施救时早已拨打了119电话,很快警察和消防人员就赶到了现场,但不幸的是第四名落水者已溺水身亡。

  5月18日,被救者与见义勇为的学生及学校领导亲切交流。(供图/河北外国语学院宣传部)

  张良说:“长这么大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当时很害怕,事后也很后怕,如果当时有意外情况那么我是不是也会上不来,但在当时情况危急眼看三条鲜活的生命危在旦夕,唯有下水救人是我必然的选择,尤其在河北外国语学院读书的这两年时间里,母校教给我很多如何做人做事的道理,我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让我成为了一名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的人。”

  李晨炜说:“后来想想,拿自己的生命去做赌注,去挽救素不相识的人的生命,有几个人能做得到,但是张良就这样做了,我很佩服他当时的反应与勇敢。”

  孙建忠院士表示,张良、李晨炜、李亚凯、阑博涛、刘婷婷、张琦、刘洋7名同学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挽救了三条生命,他们的行为反映了崇高的思想境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全校大学生的优秀代表。

  被救者说:“7名学生救的不仅是三条生命,更是救了三个家庭”。一句简单而又朴实的话,道出了他们对7名同学的感激之情。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河北7名大学生见义勇为 3名落水者获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