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铁新城:风华十载 再展新篇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0-11 18:03:06
央视网 | 2022-10-11 18:03: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砥砺前行,担当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高铁新城在强产业、谋创新、惠民生上持续发力,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展现了新气象,城市发展翻开了崭新篇章。

  十年来,苏州高铁新城发展底蕴越来越厚,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80亿元,比成立之初翻了6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500亿元、现代服务业产值累计超2000亿元。

  先行先试、先声夺人,产业底蕴越来越厚

  近些年,苏州高铁新城紧盯数字经济,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材料、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千家,产值超400亿元,市级数字经济企业入库增量、总量继续保持全区第一。以楼宇为基础,苏州高铁新城为好项目、大平台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当前,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三大“国家级”平台相继落地,中国电信“双总部”、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Momenta、智加科技、挚途科技等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超百家在此集聚。

  十年不懈探索,苏州高铁新城已经形成以新数字经济为核心,新枢纽经济、新都市经济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为源,人才为要,发展动力越来越足

  创新是新城引以为傲的发展密码。十年来,苏州高铁新城坚持写好人才“引育留”文章,用有力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配套,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强磁场”。目前,新城人才资源总量超3万,高层次人才超6000人,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新城。

  在高端研发载体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内,目前已有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全国首家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专门机构——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项目入驻,集聚了产业相关的多领域顶尖人才团队。同时,苏州高铁新城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梧桐链数字科技研究院(苏州)有限公司、同济人工智能(苏州)研究院等各类科创载体平台和项目,不断开创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战略新局面,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外在有颜、内在有品,城市面貌越来越靓

  紧盯群众需求,十年来,苏州高铁新城聚焦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领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等相继投入使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星俪酒店等即将投用,高端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也进一步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的苏州高铁新城,外在有颜、内在有品,处处散发着“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魅力。

  十年再出发,年轻朝气的新城重任在肩、未来可期,将继续积极抢抓一体化发展机遇、深挖多层次枢纽效益,全力按下枢纽“外联”快进键、畅通枢纽“内聚”快车道、跑出枢纽“融合”加速度,将苏州北站打造成为集高铁、城铁、市域铁及城市轨道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苏州高铁新城:风华十载 再展新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