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点滴 汇聚战“疫”暖流

副标题:

来源:福州日报  |  2022-11-16 10:34:34
福州日报 | 2022-11-16 10:34: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每个危急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负重前行。疫情期间,千千万万个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些天,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战“疫”暖流和力量。

社区业主:用自家房温暖志愿者

“我这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租客刚搬出去,里面东西还很全,志愿者有需要就拿去住,算是为抗疫做点小贡献。”近日,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温福新苑业主张信华让出了自家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同小区还有另一户热心居民吴女士也让出了自家套房,两套房共解决了14位温福新苑防疫临时党支部志愿者的居住问题。

“此前,温福新苑11号楼是高风险区域。按照防疫规定,下沉干部进小区后就暂时不能离开。本想在架空层内搭个帐篷将就休息,但业主得知后坚决不肯,表示一定要让他们睡好才有体力工作,于是有了居民让出房子的暖心故事。”小区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降为低风险后,下沉干部继续在此开展“无疫社区”创建工作,感谢居民提供的暖心住房,他们一定会做好工作,不辜负居民的信任。

下沉干部:群众事无小事

“小妹啊,你帮我看下我这个养老保险要怎么办理?”11月13日,仓山区建新镇状元社区美丽园小区居民曾大姐来到小区门口,向正在值守的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的年轻党员潘鸿和潘晨璐求助。潘鸿和潘晨璐详细询问并迅速记录下她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并立即与社保中心值班同事远程沟通,第一时间为曾大姐办好了业务。

11月10日,家住晋安区世欧王庄三区88岁高龄的林依姆反映,自己的身份证弄丢了,核酸采样没法做。下沉到王庄街道乐东社区的市总工会党员志愿者林小鹭在“扫楼”中得知了这一情况,马上到王庄派出所咨询补办身份证问题。经过多部门协调,11月11日下午王庄派出所开出了绿色通道,为老人做了信息采集登记。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11月12日上午,王庄派出所办证窗口民警跟随社区志愿者一起将临时身份证送上门,医护人员登记信息后对老人进行了核酸采样。

11月12日晚,在仓山区首开温泉小镇核酸采样点,前来增援的马尾区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黄伟在维持核酸采样秩序时,发现一名孕妇带2着名幼童排队,马上开启绿色通道让他们先采样。当了解到孕妇是徒步过来,有近半小时路程,黄伟马上联系正在马尾增援的马尾区城投集团,调来应急保障车,护送孕妇和2名幼童回到他们所住小区。

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

林世辉是长乐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一级科员,在接到支援仓山疫情防控任务后,作为新晋奶爸的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我有急事一定要出去,我家宝宝的尿不湿号码买错了,家里没有得用了。”在仓山区白云村入村卡口值守时,林世辉遇到一名神色匆匆的村民,因为此前采购的尿不湿型号出了问题,他想要出村购买,但根据疫情防控规定,白云村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

疫情防控规定要遵守,村民的燃眉之急也不能不顾。林世辉一边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解答防疫政策,一边协助村民在线上购买相应尺寸的尿不湿,他还结合自身经验推荐了相关品牌并分享了使用技巧。半小时后尿不湿就配送到了,林世辉赶紧联系村民到卡口的外卖物资暂存点领取,事情圆满解决,村民也满意地回家了。

闽侯竹岐乡重点办工作人员肖君鑫担负着竹岐全乡纳管人员推送管控及管控反馈的重任,24小时“不停机”。面对每天大量的管控数据,他连续奋战了二十多天,为防疫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没事,我年轻,我可以多干点!”在晋安区新店镇西园雅居小区,得知自己封闭在小区居家隔离,福州乘警支队年轻女民警银航写下“请战书”,投身抗疫一线。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本轮疫情发生后,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的法务助理李榕森便到台江区宁化街道核酸采样点报到。每当核酸采样现场排队群众较多,有居民情绪急躁的时候,他们还能发挥擅长矛盾调解的专业能力,第一时间安抚好群众情绪,得到现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好评。(谭湘竹 李白蕾 余少林 颜澜萍 欧阳进权 张铁国 胡一晟)

编辑:韦菊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身边点滴 汇聚战“疫”暖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