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罗湖 2025年底将建成超35公里碧道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1-23 16:45:04
央视网 | 2022-11-23 16:45: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梧桐山河的碧道驿站。我们以水为纽带,以河湖堤岸为载体,以自然为魂,以人本为魄,打造了漫步梧桐、绿洲石滩、城韵梧桐、乐寓香樟、幽潭飞瀑、远眺洲心等十大景点,将这里建成‘水碧岸美’的生态廊道……”11月22日,“罗湖发布”碧道建设专场在深圳市罗湖区梧桐山河碧道驿站举行,罗湖区水务局六级职员隋己元带来“水清岸绿 大美罗湖”主题发布。目前,罗湖已建成总长23.57公里的碧道,预计到2025年底,将完成超35公里特色碧道建设,基本建成碧道主干体系。

漫步梧桐(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漫步梧桐(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带两廊三珠”碧道空间规划

隋己元介绍,碧道是以江河湖库水域及岸边带为载体的公共开敞空间,是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人亲近自然的共享廊道、水陆联动的发展廊道。2018年广东省谋划“万里碧道”工程,计划在南粤大地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作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2019年深圳市率先确立千里碧道建设任务,吹响万里碧道建设集结号。2020年罗湖区在充分调研、认真谋划的基础上,正式启动辖区碧道建设工作,将11条河流、4座水库纳入碧道建设计划。

罗湖区水务局六级职员隋己元做主题发布(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罗湖区水务局六级职员隋己元做主题发布(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圳千里碧道建设罗湖实施方案》中提出,罗湖区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为以辖区“一主两区三带”的发展新格局为依托,构建“一带两廊三珠”的罗湖碧道主干网络。“一带”是以莲塘河串联深圳河干流(罗湖段)的深港共享经济带。“两廊”是贯穿高密度建成区的布吉河及其支流(含笔架山河、清水河等)打造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错的人文廊道,以及沿深圳水库入库支流(梧桐山河等)、深圳水库排洪河打造的生态休闲山水廊道。“三珠”是围绕银湖水库、仙湖水库以及小坑水库打造的三颗休闲旅游明珠。

“我们希望能借这‘一带两廊三珠’的碧道链,充分利用罗湖区特有的‘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环境优势、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形成不同片区主题的碧道网,充分展示罗湖‘山水城相融’的城市风貌。”隋己元说道。

人民共享 碧道项目初具成果

隋己元介绍,罗湖区的碧道,水体类型主要是河流型碧道与湖库型碧道两种;地域特征则是都市型、城镇型、郊野型三种。他着重介绍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碧道项目。

梧桐山河碧道是典型的郊野型和河流型碧道,建设总长5.64公里,改造面积为352238平方米。深圳市罗湖区长跑协会会长陈云峰表示,去年得知梧桐山河碧道要在2022年竣工就很期待,“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会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跑者一起来梧桐山跑步。梧桐山河碧道两岸都种了很漂亮的花草,一路上赏花漫步非常惬意。这些户外旅游休闲的空间给我们热爱户外运动的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梧桐山河碧道建成后形成了和谐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方晓龙表示,在梧桐山成功引进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的创作基地,今年举办了梧桐山水彩艺术节和广东省水彩画展“青绿梧桐”。他说道:“梧桐山大有可为,艺术家利用这种自然资源,不断地挖掘梧桐山的内涵,和艺术结合起来,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与梧桐山河碧道同属一类的,还有正坑水碧道建设项目。正坑水紧邻梧桐山风景名胜区,是罗湖首条建成开放的郊野型碧道。依托大望梧桐片区良好的生态条件,在建设中清退了河道岸线空间13500平方米,扩展生态驳岸区域面积约99000平方米,增加水域面积26200平方米,优化了水系周边的生境条件,恢复了河流及周边多样化的生境。

布吉河夜景(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布吉河夜景(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布吉河是典型的都市型碧道,全程约1.2公里,总设计面积约12000平方米,纵贯罗湖核心商业区。“我们从改善布吉河生态景观着手,对沿河两岸市政设施及深南东路桥进行改造,营造出花开满岸的城市水系景观,形成了顺畅舒适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一个具有浓厚自然气息的居住环境。同时,这些碧道的建设,使得滨水空间成为都市生活的核心地带,促进了城区商圈的联通,充分发挥了其在城市服务、城市经济、城市文化方面的效能,提升了城区整体形象与吸引力。”隋己元介绍。

金湖公园碧道是典型的湖库型碧道。金湖水库原本紧邻银湖山郊野公园,但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受到较大影响。隋己元介绍,“我们从山、林、湖、草的肌理获得灵感,以‘林水相携、织林城绿网’为规划理念,链接周边其他蓝绿斑块,最终,将在建设区域内打造出以生态为底、以活动为芯的综合性城市公园。”最近,罗湖区对外开放的第一个水库型公园——金湖上库水库库岸公园全新开放。

碧水清流穿城过,生态绿色焕新颜。今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巩固管理提升年。目前罗湖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沙湾河碧道(罗湖段)、东湖公园明珠桥段碧道、环银湖水库碧道、金湖公园碧道等,总长23.57公里。未来,罗湖将陆续建成深圳河干流(罗湖段)—莲塘河、布吉河、大坑水库排洪河等碧道项目,力争在2025年完成超35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美景,实现碧道水产城共治目标,助力罗湖的蝶变与振兴。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大美罗湖 2025年底将建成超35公里碧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