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芙蓉国里尽朝晖│专访宁乡市委书记 张作林:千年古邑展新韵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2-09 11:40:56
央视网 | 2022-12-09 11:40: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这座城市因国宝“四羊方尊”的出土而闻名全国,一批青铜文物的面世揭开了三千多年前炭河里西周城址的神秘面纱,这里是被誉为“中国南方青铜文化中心”的湖南宁乡。千年之后的今天这片膏腴之地变得更加繁荣富足,走进这座千年古邑,感受它厚重的文化底蕴,铿锵的发展脉搏。

  文旅赋能 科技兴农 振兴乡村 

  宁乡毗邻省会长沙,境内有高铁、高速和快速干道等立体交通网络与长沙及周边城市相连,交通十分便利。红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在黄材炭河里一带出土了国宝四羊方尊、人面纹方鼎等2000余件青铜文物,炭河古城成为中国首个周文化主题公园。灰汤温泉是全国三大高温温泉之一,出水温度最高达98℃,蕴含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独特的文旅资源让宁乡成为全国首批“旅游强县”。

  宁乡的特色美食也是独树一帜。流沙河花猪、灰汤贡鸭、龙田扎肉、沩山豆腐、黄材刁子鱼等一个个耳熟能详。宁乡花猪被评为中国四大名猪之一,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已经形成了具有宁乡特色的现代化农业产业。

  仓廪实,天下安。宁乡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始终严守耕地红线,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60万亩、产量14亿斤左右,已经连续七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宁乡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率,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5.2%,全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4.76万亩。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宁乡着力推动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2021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788元,排名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240个涉农村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1亿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95个,100万元以上的村17个。

  产城融合 活力迸发 幸福“加码”

  强产业必须强工业,宁乡拥有一家国家级经开区、一家省级高新区,两个园区构建了工程机械、储能材料、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三大优势产业链和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生命科学两大产业集群的“三链两群”工业发展新格局。本土培育和外地进驻的上市企业有50家,2021年工业增加值(441.51亿元)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宁乡产值过百亿的企业将达到5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达到15家。

  近年来,宁乡深入实施“双十双百双千”工程,长沙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工程机械之都,在宁乡就集聚了160多家企业,形成了从整机到配套的主干基础链条,去年实现产值457亿元。同时,储能材料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链集聚了21家企业,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储能产业链的地区之一。今年,储能材料产业链将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占到全省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着眼未来,宁乡规划布局了生命科学这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目前集聚了60余家企业。

  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是宁乡的发展定位,为了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宁乡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两个园区每年为群众提供近7000个就业岗位,常态化就业人员达9.2万余人,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坚持加大教育投入,近年来累计投入33亿元,新(扩)建学校42所,增加学位近6万个,为适龄儿童提供优质、均衡、高质量的教育。宁乡是工业强市,也是人口大市,但年均空气优良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水标准以上。

  宁乡从青铜冶炼时代跨越到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前列,这座古今交融的安宁之乡,经过岁月的洗礼和沉淀,成为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它以时间为轴、空间为线,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能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让宁乡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安宁之乡。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云起·芙蓉国里尽朝晖│专访宁乡市委书记 张作林:千年古邑展新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