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芙蓉国里尽朝晖│专访望城区委书记 秦国良:一江两岸春潮涌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2-11 17:53:35
央视网 | 2022-12-11 17:53: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望城是世界釉下多彩瓷器的发源地,也是雷锋的家乡,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和重要传承地。2011年,望城正式成为湖南省会长沙市六区之一。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并于今年跻身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50强。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过程中又有哪些望城经验值得借鉴呢?本期节目主持人走进湖南长沙望城,对话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

  访谈提要:

  望城是多姿多彩的文化宝地、生态福地、发展高地,“红绿古金”融合发展。望城是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创建了6个国家4A级景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湘江两岸坐落着的古镇群见证了半部湖湘文化史;精心打造的200多个美丽宜居村庄,一村一落皆是景;60多处红色资源浸润着人们的心灵;一个个大型综合商场在老百姓家门口拔地而起,生活便利。

  “一主三特”蓬勃发展,“一江两岸”比翼齐飞

  产业强则城市强。城市的发展不仅依赖于地理空间的拓展,更有赖于核心产业的提升。望城坚定不移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做强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健康食品、医药医疗器械“一主三特”产业,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区,连续两年获评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

  望城投资约151亿元,打造了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的核心区,以高端人才集聚为动力,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同时,望城按照“长沙最好,中部最优”的目标要求,做好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工作。

  望城坚持拓展国际视野,突出湖湘韵味,立足本地特色,校准“一江两岸”开发建设坐标系,全力打造山水洲城新样板、湘江两岸新客厅、望城核心增长极。全国首个正式运营的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揭牌仪式在此举行。望城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望城经开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新材料、生物医药等500亿级产业集群雏形显现。望城经开区在河东的主阵地——铜官工业园,将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转化为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望城35公里黄金湘江岸线,承托着产业发展腾飞的希望,也深得广大投资者的青睐。

  生态与人文交相辉映,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望城拥有长沙城区最长的湘江岸线、最大的洲岛月亮岛、最高的山峰黑麋峰、最大的湖泊团头湖,山水洲城齐聚;“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沿江分布的古镇群是望城历史、人文的重点标识;近代以来,望城涌现出了郭亮、雷锋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和遗迹,为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2014年,“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正式授牌,唐朝沉船“黑石号”出水文物重回故里。2018年,湖南省首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龙头文旅项目——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盛大开园,目前是长沙高“流量”的景点之一。铜官已建成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在加速朝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的目标迈进,今年,这里也成为了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地和主会场,“旅游新方向,中国铜官窑”的品牌不断擦亮,整个铜官文旅片区正迎来高光时刻。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用“民生标尺”镌刻发展温度

  2011年5月撤县设区以来,望城建成区面积增长到现在70余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上升至79.59%,常住人口增长了37.23万人。望城创建了全国首个采用全鲲鹏架构的区县级新型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市民生活质量。推出了“雷锋哨”工程,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雷锋哨”平台提交,哨哨有回音,事事快办结。

  走进望城,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身在公园,不辨城乡”。这里不仅有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更有风光旖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截至目前,望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七年位居全省第一。这里以村落变景点、农房变客房、农货变商品为思路,“美丽乡村”激活了“美丽经济”;丢掉“老把式”,手握“新农具”,新农人尝到了科技种田的“甜头”;直播带货,助力特色农产品“出圈”,新农村取得了新发展;住在山脚下的居民,依托生态资源拓展体育休闲项目,鼓起了钱袋子;农村青云人才驿站,有效打通服务乡村人才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云起·芙蓉国里尽朝晖│专访望城区委书记 秦国良:一江两岸春潮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