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十条”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2-16 11:35:14
央视网 | 2022-12-16 11:35: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12月15日,深圳罗湖举行旅游产业专场新闻发布,以政策赋能、企业聚力——“罗湖十条”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携手粤海城·金啤坊负责人徐轶婧、道旅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维略作发布。

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表示,罗湖将出台深圳首个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十大重点任务、十条具体扶持措施,这套政策组合拳概括为“罗湖十条”。“罗湖十条”主要从罗湖旅游产业核心优势着眼,依托旅行社总部集聚优势和毗邻口岸流量优势,将罗湖打造成优质旅游企业总部聚集地、湾区旅游集散地和旅游消费目的地。

打造旅游企业总部聚集地

罗湖是名副其实的“旅行社大区”。截至目前,罗湖共有旅行社470余家,占全市近40%,其中出境游组团社135家,占全市近60%。不仅如此,罗湖大社云集,全市旅行社前30强中罗湖区占据19席,全省百强旅行社罗湖区有22家(全市35家)。罗湖已逐步形成旅行社集聚发展的态势,主要集中分布在人民南片区。

作为此次发布的重头戏,罗湖围绕吸引优质旅游企业聚集,共发布“壮大市场主体,引进龙头旅游企业”“支持打造旅游产业园”等4条措施,其中“鼓励旅游企业创优评级”对旅行社做出激励,包括对新评定为广东省4A、5A级的旅行社,分别给予25万元、4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复核为广东省4A、5A级的旅行社,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对于评定为深圳市旅行社前20强的罗湖旅行社,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发布会现场,薛江宣布旅游产业园区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欢迎有意愿的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建设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旅游产业园,迈出旅游产业升级跃迁的第一步!”

打造湾区旅游集散地

罗湖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深圳中部,又毗邻香港,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是大湾区“桥头堡”,亦是深港“门户”。辖区内罗湖、文锦渡、莲塘三个分布均匀、功能明确的陆路口岸,占全市深港陆路口岸的3/7,数量与通关量均为全市第一。每年仅通过口岸等方式集聚罗湖的游客就有过亿人次。此外,罗湖还有深圳火车站和罗湖北站“双高铁”。大量旅客经由罗湖中转,罗湖成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围绕扶持罗湖建设湾区旅游“集散地”,此次共发布“鼓励建设口岸旅游集散中心”“打造湾区旅游会客厅”等3条措施,对于成功打造运营湾区旅游会客厅并长期举办高规格交流活动的旅游企业,罗湖将给予最高50万元扶持。国际旅游组织、旅游集团、行业联盟在罗湖设立分支机构,还将给予最高20万元扶持。

作为“互联网+旅游”行业代表,道旅科技自主研发了一套旅游产业全球资源整合与分销系统,目前连接全球超70万家酒店、超600家航空公司和近3万家旅游同业客户。吴维略表示,罗湖区聚集了大量的文旅企业,在大湾区范围内已经形成了强劲的产业协同效应,道旅将带回来更多的国际行业信息,赋能罗湖同行高质量发展,并推荐更多海外旅游企业选择罗湖,投资罗湖,扎根罗湖。

打造旅游消费目的地

作为商贸大区、商业旺区,罗湖集齐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罗湖有鹏城第一峰——“梧桐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300多年历史的商业发源地“深圳墟”演化而来的特色商业街区——东门步行街,有全国规模最大、发展水平最高、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黄金珠宝集聚区——水贝珠宝产业集聚区。

 

本次发布会所在地为罗湖全新旅游目的地代表——粤海城·金啤坊,现已正式向公众开放,是罗湖首个以啤酒文化为主题、以城市更新为线索、以数字创意为特色的城市型文旅目的地。

围绕把罗湖培育成旅游消费“目的地”,此次共发布“鼓励开发本地特色旅游产品和线路”“支持重点发展珠宝工业旅游”等3条扶持措施。罗湖支持旅行社联动辖区主要商圈的景区、酒店、餐饮、水会、商超等消费业态,实现商旅文跨界联动,互惠共赢。对成功开发运营本地特色旅游产品和线路的旅行社,每条线路扶持15万元,最高45万元。

粤海城·金啤坊负责人徐轶婧表示,金啤坊积极响应“罗湖十条”培育旅游消费“目的地”措施,将工业遗存文化与商业有机结合,开发“旅游+”新业态。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罗湖十条”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