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柠檬支撑起广西宜州瑶族乡产业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2-06 11:50:11
央视网 | 2023-02-06 11:50: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冬去春来,广西宜州区北牙瑶族乡田间果园大山充满春天的气息,潘洞村的柠檬果园正忙着剪技除草给果树施肥,一片繁忙春耕景象。北牙瑶族乡副乡长何忠雄介绍,北牙瑶族乡柠檬种植面积超3000亩,年产量1600吨至1800吨,年产值近700万元,乡外辐射带动面积1000多亩,预计综合年产值总额达1000万元,发展势头较快。一个柠檬果支撑起瑶族乡产业,让瑶民找到致富之路。

宜州区北牙瑶族乡潘洞村地处山区,山多地少, 80后女大学生龙霞作为潘洞村党支部书记,把知识理念带回瑶乡,根据瑶乡的情况寻找发展产业的路子。在2016年,龙霞与村里的农业能手富鑫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詹德富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路子,经过实地考察、了解资料,村党支部书记意识到柠檬产业非常适合潘洞村,随即组织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开展研判,最终决定在潘洞村推广柠檬产业。在柠檬产业推广种植之初,群众并不知道如何种植、护理,何时采摘、如何采摘,并有不少群众对销路产生了质疑,对销售价格的高低也是心中无底,导致摇摆不定。关键时刻,在潘洞村党支部书记的引导下,富鑫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不但免费提供果苗,还免费教大家如何种植、采摘,同时承诺保底收购,免除了销售忧虑。合作社租用部分村民土地建立柠檬基地,让村民实地参观学习,也让部分心存疑虑的村民打消杂念,一起发展柠檬产业。村“两委”干部坚决带头种,做好示范表率,村民们看见后,纷纷下定决心发展柠檬产业,村里掀起了柠檬种植高潮。

宜州区北牙瑶族乡潘洞村村在采收柠檬

宜州区北牙瑶族乡潘洞村村在采收柠檬

截至目前潘洞村已种植超过3000亩的柠檬,种植面积比刚开始的时候翻了十倍,合作社社员从10多户发展到了220户,村民以土地或资金等入股合作社,目前脱贫户股东占合作社股东的一半,有效带动了脱贫户增收。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一只柠檬支撑起广西宜州瑶族乡产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