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县奋楫早行动做优桑蚕产业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2-06 11:44:44
央视网 | 2023-02-06 11:4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月27日,正月初六一大早,广西忻城县遂意乡弄江村弄容屯上水山脚下,八九个村民正在搬石头、铲沙子、拌水泥,自发修建产业路。“今年扩种了这片桑园,下步施肥料、摘桑叶,没通机耕路肯定不行。”农户蓝常和说,为了不影响春种季节,他与地块相近的8家农户从正月初二开始便下地修路了。

忻城县遂意乡弄江村弄容屯村民正在自发修建产业路

忻城县遂意乡弄江村弄容屯村民正在自发修建产业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及早谋划全年桑蚕生产,抓早抓实各项保障措施,是确保今年种桑养蚕稳增收的关键,……放眼忻城广袤田野,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忻城县遂意乡弄江村正在桑园春耕

忻城县遂意乡弄江村正在桑园春耕

目前,忻城县共有桑园面积25.15万亩,立春未到,该县大部分桑树地里已绿意盎然,村民三五成群忙着给桑田开行、施底肥,遂意乡弄江村蓝纳新说自家3亩地加上转租的2亩地桑树也全部施肥了,去年养蚕共收入4万多元。

在红渡镇六纳村标准化桑蚕生产基地,两位技术员正埋头检修自动清洗桑叶机、自动喂蚕消毒车、半自动快速取茧机等生产机器。基地负责人组织管理人员围坐办公室研究今年春季生产方案,计划将扩建的蚕房投入使用,满足群众对不同龄段的优质蚕种的需要;同时加强技术培训指导,以蚕种和技术标准化助力蚕农蚕茧数量质量双提升。

县农业农村局1月29日制定发布防冻抗旱促稳产技术意见,启动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大培训;安排23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域、分专业“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落实桑蚕防冻抗寒、防病治虫等措施,指导蚕农开展田间管理工作,全力以赴促进桑蚕生产增收。

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罗祖现在桑园传授桑苗理技术

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罗祖现在桑园传授桑园科学管护技术

据县农业农村局蚕业技术指导站站长、乡村科技特派员罗祖现介绍,为了降低农户养蚕风险,提高养蚕成活率,忻城县积极推广“小蚕共育模式”,全县建起标准化小蚕共育生产基地65个,其中四龄蚕标准化生产基地5个。2023年,计划新建培育优质四龄蚕标准化生产基地15个,还计划投入3600多万元,修建200多条产业道路,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广西忻城县奋楫早行动做优桑蚕产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