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投日”兔年首站走进罗湖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2-08 23:53:15
央视网 | 2023-02-08 23:53: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2月8日,深圳“罗湖发布”举行“深圳创投日”专场,主题为“蝶变红岭 ‘创’见未来”,这是“深圳创投日”兔年首站活动,这也是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后第一场创投界的盛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任出席活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舒毓民,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卢锦钦现场致辞,泰国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洪波连线致辞。

舒毓民指出,金融业是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2022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达5137.98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增速居一线城市首位。为加快全球创新资本中心建设,深圳前瞻性地谋划了深圳创投日活动,力争汇聚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今天“深圳创投日”兔年首站走进罗湖,将持续探索“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的股权投资新模式,落地6只重磅基金项目,聚焦软件、数字创意等“20+8”产业热点赛道举办6场路演活动,全力把“深圳创投日”品牌做优做强,引导创投机构回归投资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范德繁表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罗湖形成了产业底蕴深、经济密度高、发展后劲足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一个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正在加速形成。

卢锦钦认为,香港与深圳拥有扎实的合作基础,更有互利共赢的合作愿望。期待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好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洪波希望,在金融行业即将迎来的“更黄金时代”之际,正大集团将依托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基金总体规划,同罗湖区并肩,在深圳这片金融沃土上携手共进。

红岭蝶变焕新颜 五大园区齐亮相

在活动主会场,罗湖区常务副区长左金平现场作“蝶变红岭”综合推介,聚焦“一城一街一带”总体布局中的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立足红岭金融的源点优势与深港交流、战略交汇的区位优势,以空间焕新、产业更新、行动启新、深港创新的视角展望红岭发展未来。

此次创投日,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重磅推出五大金融产业载体,“财富管理集聚园区”依托笋岗片区新地标集聚财富管理机构,面向深港万亿级财富管理规模,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全力打造深港财富管理核心生态圈;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将联合金融机构组建产业联盟,出台专项政策,集聚国内数字人民币和金融科技龙头机构与头部企业,持续引领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私募量化交易园区”将联合头部券商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量化交易服务,提升证券市场活跃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万亿级量化私募机构集聚地;“保险创新试验园区”将推动保险企业产品创新,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深港融合,引导千亿保险资金参与创投,助力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黄金金融特色园区”将建设黄金珠宝现货交易中心、黄金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黄金金融业务创新中心、民间黄金储备流通中心,打造黄金珠宝产融结合示范高地。

发布支持政策 助力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围绕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瞄准财富管理集聚园区建设目标,罗湖区重磅发布了《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若干措施》,重点聚焦机构集聚、业务创新、空间支持、生态配套四大方面提供最强力度、最大诚意支持。

在活动现场,泰国正大集团现代物流产业基金、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未来宇航医药产业基金、同创伟业美元基金、鲲鹏特发专项基金、博约资本环球新材基金等6支产业基金签约落地,涵盖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领域,总规模超260亿元。

设置专场交流 搭乘“金融快车”推进转型升级

2023年1月,罗湖区与深高新投深入合作,联合辖区11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设立深圳首支“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投资基金,配套专项扶持政策和风险补偿机制,有效盘活资金资产资源,助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换挡发展。

活动设置专场,邀请深圳百家股份合作公司与创投机构对接交流。高新投总裁张中华解读全市首支“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东方富海陈玮、蔡屋围股份公司蔡建光、天使母基金李新建分别作主旨分享。

本次“深圳创投日”活动聚焦罗湖特色和重点发展赛道设计6个分会场,开展主题分享、投融资对接、行业对话、项目路演。未来,罗湖将与央企国企、头部创投机构、国际投贷基金、美元基金等加大合作,推动境内外资本、基金运作与企业发展高效联动,进一步优化罗湖投资发展环境,加快集聚各类优质创投机构,构筑资本围绕产业深度融合的资本生态体系,构建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新体系。(记者 刘宇 通讯员 陈佳能)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深圳创投日”兔年首站走进罗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