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珠山区:推动文工旅融合发展 增强“景漂”人才归属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2-17 18:13:33
央视网 | 2023-02-17 18:13: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2022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珠山区充分发挥三宝国际瓷谷历史厚重、瓷韵悠扬、环境优雅、生态优美等诸多优势,一方面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三宝大手笔建设招募百工百匠聚集的瓷源境文工旅特色产业园,另一方面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依托“景漂”党委,强化“景漂”人才服务,建好“云游三宝”创新试验中心暨“景漂”人才服务运营中心。

守护好历史文脉 推动文工旅融合发展

作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核心区,珠山区全力以赴守护好历史文脉、高质量推进国家试验区核心区建设,2021年12月在三宝国际瓷谷启动了瓷源境文工旅特色产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以三宝寺为界,分为南北两区,南区包括大师工作室和创客服务中心,北区包括陶瓷制作、展示、销售、文化演出等开放平台,总投资13亿元,总占地面积252亩,总建筑面积66000平方米;以陶渊明《桃花源记》为创意构想,追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同时实现人才与创意“双集中”;通过对昌飞老厂房保护利用,打造集大师工作室、创客人才服务中心和对外艺术展示、销售为一体的艺术中心,使其焕发新光彩,形成陶瓷文化创意体验休闲区。

瓷源境文工旅特色产业园项目

瓷源境文工旅特色产业园项目

在高质量完成瓷源境文工旅特色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的基础上,珠山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二期建设,确保按时间节点如期精彩呈现。

该项目二期聚焦“文化、手工艺、旅游”三大板块启动招商招募,招募全球优秀手工艺传承者,打造百工百匠云集盛景,建设陶瓷文化和“匠心冶陶”大观园。建成后的瓷源境将成为全球顶级百工百匠聚集地、千年景德镇陶瓷文脉展示中心。

项目开工以来,珠山区始终秉持“同步建设、同步运营”的理念,截至目前,大师坊区域已投入使用,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家吕品昌大型雕塑艺术馆和陈春勇山海福容美术馆已入驻,闲云居、文祥窑、柴房陶瓷等文旅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火热,创客人才服务中心和艺术中心即将建成,一夕餐桌、行山民宿集群、中国非遗协会陶瓷分会等20余家优质企业即将入驻。

用心用情建强“景漂”党委 增强“景漂”人才归属感

珠山区是景德镇市“景漂”主要的聚集地。近年来,珠山区致力于为“景漂”提供优质的服务、吸引“景漂”人才、留住“景漂”人才,率先在景德镇市成立了“景漂”陶瓷党支部。“景漂”陶瓷党支部在珠山区委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推行具有陶瓷特色的党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群众高度评价。

开展“景漂”人才交流活动

开展“景漂”人才交流活动

如今,景德镇市“景漂”党委设在珠山区三宝国际瓷谷,珠山区依托“景漂”党委,打造了“景漂”人才服务运营中心,用心用情建强“景漂”党组织、增强“景漂”人才归属感。

打造云游三宝项目 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珠山区整合原国资大楼、汉光数字产业园、洛客设计谷等物理空间,布局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政务运营平台——“云游三宝”创新试验中心,打造“一中心多园区”的数字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与营商环境双循环提升。

“云游三宝”创新试验中心

“云游三宝”创新试验中心

“云游三宝”创新试验中心可以说是三宝运营的“中心大脑”,建筑面积约为1350平方米,项目以全域化党建为统领、全域化数字改革为支撑、全域化人才创新创业阵地建设为依托,致力于补齐治理、交通、健康等功能短板,统筹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景漂”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江西省幸福社区试点同步创建,把三宝国际瓷谷建设成为“吃住游居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随着该项目顺利实施和运营,广大“景漂”人才的归属感、认同感增加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对于促进珠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良好示范效应。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景德镇珠山区:推动文工旅融合发展 增强“景漂”人才归属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