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远的鱼”游进顺德 新疆博湖县组团亮相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2-20 18:39:19
央视网 | 2023-02-20 18:39: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拟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为预制菜产业带来博斯腾湖的生态鱼和博湖辣椒等独具新疆特色的原材料和调味品。

  博湖县位于新疆东南部,天山南麓,其境内的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湖中有鲢、鳙、鲤、鲫、草鱼、虾、蟹、乌鳢、白斑狗鱼等32种鱼类,年产量近5000吨,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面。湖区出产的池沼公鱼、鲤鱼、草鱼、中华绒螯蟹等十个水产品种和大湖区150万亩水域已通过国家有机认证。博湖县与顺德市相距4000多公里,博湖鱼“游进”顺德,是目前亮相预制菜产业国家级平台中“最远的鱼”。

  “我们的水产品人放天养,品质接近野生,目前鲜鱼产品也卖到了很多省市,但除了鱼罐头等初加工产品,还没有深加工的水产品,这限制了水产的销售半径”,博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山加甫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大会平台,开展与广东预制菜企业,全国优秀的预制菜企业的深度合作,把博斯腾湖的生态鱼和博湖辣椒带到大湾区市场,推向全国、全球市场,助推边疆百姓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博湖辣椒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全国十大名椒之一。博湖县县域内土层深厚,富硒含量高,易排易灌、肥力较高,有机质丰富,氮、磷、钾齐全,酸碱度6.5-8.5,适合种植辣椒。博湖辣椒是中晚熟品种,和其它地区辣椒明显区别在于红色素高,单果重100克左右,果实长条形,多皱折,果实嫩果期翠绿,老熟果深红色,果面光滑,皮薄肉厚,口感微辣到中辣,可生吃。

  2023年2月,预制菜首次被写进了中央一号文件,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也频频提及预制菜产业发展,为推动预制菜产业迈上新台阶,驶入高质量发展高速路指明方向。作为2023年首个政府主办的全国预制菜产业落地展览活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备受瞩目。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承办,在组展方面,将打造5万平方米预制菜全产业链专业展,建设预制菜大企业品牌馆,邀请全球万家预制菜专业买家“看展选菜”;在活动组织方面,将举办一个新闻发布会、一个大会开幕式、八大主题论坛,涵盖预制菜金融、流通、包材、调味品、出口、产业园、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发展等内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寻味顺德”全民乐GO节、全国预制菜创新创业大赛、预制菜卖手万人汇、“预制生活飘香全球”预制菜烹饪交流研讨会、“预制菜连连看”全球评选活动、预制菜明星达人直播及RCEP跨境电商直播活动、十大粤味预制菜擂台赛等重磅活动;在成果展示方面,将首发“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推出《万亿预制菜》、《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在提升体验感方面,在大会期间打造预制菜元宇宙区,设置八大菜系品鉴区。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全球全国已有1000多家预制菜全产业链企业参展参会。

  据行业数据,2022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4196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21.3%。2022广东预制菜市场规模545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31.3%,到2026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720亿元,其中2023年广东预制菜双节营销预计产生效益128.75亿元,预制菜产业已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最远的鱼”游进顺德 新疆博湖县组团亮相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