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正式挂牌 第二批申报启动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3-01 11:33:54
央视网 | 2023-03-01 11:33: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公布了首批国际化街区评定结果,共有覆盖深圳十区(新区)的20个街区通过验收,分别获得“国际化示范街区”“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国际化特色街区”荣誉。2月2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举行“深圳市首批国际化街区授牌仪式”,为20个街区正式授牌,同时宣布第二批国际化街区申报工作启动。

20个街区通过评审成为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

在授牌仪式上,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致辞表示,如今的深圳改革动能强劲澎湃,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中外人才加速集聚,城市建设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接下来,要充分发挥首批街区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建设国际特色错位发展、品质卓越的国际化街区,并以更高质量、更大格局、更强合力推进第二批国际化街区建设,优化全市国际化街区的规划布局,以点带面地推动国际化街区集约高效发展。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曹赛先介绍了首批国际化街区的建设成效。她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市外办积极构建百花齐放的国际化街区网络,努力打造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深圳品牌”,在统筹规划引领、完善评价体系、营造多元氛围、建设资源平台、凝炼街区优势五个方面着力创新,为国际化街区建设的下一阶段的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际化街区专家评审团代表、深圳技术大学教授刘宏照对首批国际化街区的评审情况作了详细介绍。2022年,深圳市外办在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规范、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采用“基础评价+特色评价”的方式,为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国际化街区建设评价体系提供顶层指引。经过近半年的居民满意度调查、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等程序,共有7个街区获评“国际化示范街区”,6个街区获评“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14个街区获评“国际化特色街区”,部分街区同时获得两项荣誉。

在授牌仪式之后,来自招商和香蜜湖街区的两名街区建设者代表分享了国际化街区创建以来的实践经验,两名中外居民代表分享了他们对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感悟。

深圳启动第二批国际化街区申报工作

近年来,深圳市外办以街区为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各项创新举措在基层落细落实,分步骤评选出数批各展风采、各具特色的国际化街区,不断织密覆盖全市的国际化街区网络,塑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全球人才打造逐梦鹏城的温馨港湾,引领城市国际化建设工作迈上新阶。

早在2019年,深圳就于全国率先提出“继续深化国际化社区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街区”的路径探索。三年多来,首批国际化街区建设成效显著,基层涉外管理服务模式更加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现代化国际化,国际先进生产要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正加速向深圳集聚,城市国际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21年,“国际化街区建设”入选国家发改委推广的“深圳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清单,该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得到充分肯定。

在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授牌之际,深圳市外办宣布同步启动第二批国际化街区申报工作。曹赛先表示,期待更多街区加入,携手构建覆盖范围更广、社会影响力更大的国际化街区网络,实现国际化街区建设的奋力接续。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正式挂牌 第二批申报启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