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世界出发 广东预制菜出海大有可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3-04 11:37:13
央视网 | 2023-03-04 11:37: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于3月3至5日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期举办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让广东美味通过预制菜走向全国,让中国的美食文化通过预制菜走向全世界。这是2023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后,我国首个省部级国际性预制菜产业大会。广东发展预制菜产业,志在四方。

  “广东预制菜产业出海联盟的成立非常及时、应景,堪称广东速度。中国预制菜产业经过这两年的飞速发展,在2026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选择这个时候布局出海的企业,将从业务增长、品牌价值、技术和投资引进等等上,抢占先机,拔得头筹。”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的广东预制菜产业北美中心理事长林飞说道。

  3月3日,“广东预制菜出海产业联盟”授牌仪式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开幕式上举行,搭建集产、学、研、销等为一体的预制菜出口全产业链协同合作新平台,打通广东预制菜出海痛点、堵点,推动更多预制菜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大会上,广东预制菜产业北美发展中心、深圳市伊玛拉雅商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还举行了“国际合作签约仪式”。林飞表示,“接下来我们会全力为他们提供品牌出海的一站式服务,包括政策法规、物流配送、营销推广、渠道对接等等。”

  北美市场看好广东预制菜

  今年2月,以“品家乡味 过中国年”为主题的中国广东特色农产品(预制菜)品鉴交流活动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同时广东预制菜产业北美发展中心揭牌成立,其成员背景覆盖产业链、供应链、跨境投资、管理运营等领域,致力于推动中国和北美,尤其是加拿大,在预制菜产业的合作及发展。

  林飞表示,在北美地区,中国餐饮业中的预制菜销售情况相对较少,但北美地区的亚洲食品市场里仍然可以找到一些中国预制菜。他认为,预制菜出海需要综合文化差异、市场需求、产品质量、渠道建设等因素,预制菜出海具有一定的挑战和风险,但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预制菜生产商可以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质量管理,建立与目标市场的合作关系和渠道,以拓展国际市场并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近几年他见证了广东预制菜从0到1、再到蓬勃发展的过程,他在加拿大的市场调研发现广东预制菜无论在技术上、品类上,还是口味上、品质上,在北美都有非常强大的竞争力。“中国广东特色农产品(预制菜)品鉴交流在当地引起了产业上下游的关注,目前已经有不少连锁餐厅和商超跟我们进行了初步接触,表达了合作意愿。”林飞说道,粤式预制菜出海北美已经打响了第一枪,接下来广东预制菜产业北美发展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组织更多企业出海落地,拓展渠道,帮助他们完成签单订购,让广东预制菜出现在更多北美消费者的餐桌上。

  预制菜进入欧盟需要做好准备

  有别于北美市场,欧盟经贸法规研究学者梁芯畅认为,目前欧盟的食品消费市场主要有3个特点,分别是人均食品消费量大、肉类消费比例高、对预制菜的接受度高。但因为欧盟执行较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目前国内预制菜企业的生产水平不一定能达到欧盟的标准,企业出口面临相对较大挑战。

  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出海论坛上,她分享了广东预制菜出口欧盟的路径。她认为,预制菜企业跨过欧盟的“门槛”需要经历4个步骤。第一,预制菜企业必须获得HACCP体系认证。企业按照HACCP的标准建立一套完善的食品安全和卫生管理制度,并实施于各生产环节,以确保食品具有稳定的安全性。第二,企业要在中国海关进行备案,以获得出口食品到海外的资格。2022年底海关缩短了出口备案的审批时间,只要资料齐全,符合条件,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批。第三,企业要申请进入海关推荐给欧盟的企业名单。欧盟会再次审批中国海关提供的企业名单。只有成功进入了欧盟体系的注册名单,企业才有资格出口食品到欧盟。第四,企业需要紧密关注欧盟进口食品的最新法律法规,及时调整产品生产规范,确保产品的各项指标都达到欧盟食品进口的检测标准。

  她表示,在达到合格线进入欧盟市场后,预制菜产品的关键在市场竞争力,除了考虑生产成本,广东预制菜出口海外还需要考虑高昂的冷链运输成本。她列举了3种德国常见预制菜的零售例子,让有出海欧盟意向的预制菜企业对欧盟预制菜零售价位有了初步的直观认识。

  预制菜出海大有可为

  今年2月,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被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万亿赛道迎来全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过去三年,在群雄逐鹿的预制菜战场,广东突出重围,率先推出《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提出“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政府引领科技赋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上,广东头部预制菜企业国联水产集团副总裁李春艳表示,国联水产在20年前面向国际市场时就以预制菜的产品为主,在面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国联水产会做不同的调整,包括口味调整、包装调整和工艺调整,针对不同品类设置专门的研发中心去匹配整个产线。“不管政府怎么推动、技术怎么赋能,如果企业自己没有把品牌做好、没有把产品做好、没有把渠道做好,这个产业就会很容易遇到天花板。”李春艳说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22年1至11月,国联水产对RCEP国家出口同比增长约40%,金额超过1亿元,主要以预制菜等加工类产品为主。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跃居全国第一。2022年,广东进出口农产品330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1%,出口1157.7亿元,增长69.1%。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出口预制菜83.4万吨,出口额310.4亿元。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向着世界出发 广东预制菜出海大有可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