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预制菜聚焦“产学研”与“食品安全” 高标准迎高质量发展机遇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3-04 15:10:18
央视网 | 2023-03-04 15:10: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3月3日至5日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期举办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期间举办多场圆桌论坛,以“‘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佛山预制菜产业香飘全球”为主题和以“政府引领科技赋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两场论坛备受关注,各界代表进行深入探讨。

  在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论坛中,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院长徐玉娟表示首先要做原材料的数据库,为预制菜产品的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还要有标准化的预制菜生产加工技术;第三个是要提升绿色智能化的加工技术;最后,预制菜的营养健康也非常关键。从全产业链来布局和创新,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圆桌论坛现场

“‘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圆桌论坛现场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校长曾新安表示,目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建设了广东省食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围绕预制菜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及技术探索。面对行业发展机遇,将推进校企“无缝”对接,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中国预制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吕义忠表示,预制菜从“菜品”到“商品”离不开科研助力,以广府盆菜为例,需先由粤菜师傅及食客反复测试锁定配方,再逐级定制工业化参数,同时与科研机构就食材的保鲜度和营养度等方面进行研究,最终才能成为一道合格的预制菜。

  山东食安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立斌表示,作为一个快速运转的产业链条,预制菜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新成立的山东预制菜产业研究院、扬州大学预制菜膳食工程师微专业等,已在为预制菜产业储备人才基础和技术基础。

  论坛就预制菜共性基础研究、建立预制菜数据库、构建预制菜食品科学理论、推进预制菜新行业新品类研究等方面展开探讨,来自全国各地的预制菜企业代表、科研机构、相关专家学者等参加了论坛。

  在与会者看来,预制菜产业是一个新蓝海,作为一个新兴市场,预制菜企业、学术界对相关研究有着迫切需求。在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都已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在合力共同推动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发展。今后,大家将结合自身优势,继续为推进行业发展努力。

  食品安全和质量是关系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科技为预制菜赋能的论坛中,与会者认为,预制菜技术本质在于冻品实现菜品的最佳还原。如何应用领先锁鲜技术确保预制菜还原美味,需要政府引领,各大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联合发力,共同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预制菜产品,才能推动预制菜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论坛就预制菜安全生产监管,政府政策性扶持发展,如何用科技手段赋能预制菜供应链发展,形成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探讨。

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长徐玉娟解读《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

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长徐玉娟解读《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

  据悉,本届预制菜产业大会还发布了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的“2023年广东预制菜产业十大领先技术成果”,发挥大会作为“产学研”交流平台的作用,助推成果对接、深度合作。与此同时,大会发布的《守护食品安全 共同推动广东预制菜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倡议坚持安全引领,积极构建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标准体系,助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广东预制菜聚焦“产学研”与“食品安全” 高标准迎高质量发展机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