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万亿预制菜标准体系 多方助力守护食品安全“红线”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3-04 13:44:17
央视网 | 2023-03-04 13:44: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预制菜近年火了,是餐饮和传统农业升级的“新风口”“新蓝海”。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历史首次提出“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面对万亿级蓝海市场,预制菜行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

  发布首部预制菜白皮书

  3月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开幕式上,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院长徐玉娟发布了《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她表示,这是第一部关于中国预制菜的白皮书。白皮书从预制菜的产业概况、企业案例、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构建了《2022年中国预制菜城市发展指数百强榜》指标体系,对全国297座城市及地区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进行客观的评价。为政府部门科学制定产业政策、引导产业把握时代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为预制菜企业和行业投资者选择赛道提供决策依据。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 世纪60年代,预制菜起源于美国,由于能够有效帮助家庭妇女缩短做饭时间,广受欢迎。上世纪80年代,净菜加工配送在日本、加拿大及部分欧洲国家开始兴起,预制菜发展逐渐成熟。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一些进口快餐品牌的进入,我国出现净菜配送加工厂;2000年前后,深加工半成品企业相继成立;2010年前后,餐饮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日益凸显,行业B端进入放量期。2020年后,餐饮场景逐渐向家庭转移,年夜饭、一人食等预制菜C端需求高增,迎来爆发期,传统预制菜企业纷纷布局C端市场。

  构建预制菜标准体系

  预制菜必将会对食品产业的格局产生重组和洗牌。同时,预制菜产业也有很多空白,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预制菜消费者认为预制菜行业需改进的问题前三位分别是:预制菜的口味复原程度(61.8%),预制菜的食品安全问题(47.8%),预制菜向种类多样化发展(47.2%)。

  据中国食品报报道,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监测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旭提出,艾媒咨询报告显示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到“标准化”。国内目前没有预制菜直接相关的国标、行标及地标。据不完全统计,涉及的相关标准共218项,有更多的预制菜是没有标准的。其中包括国家标准12项,主要涉及酱腌菜、咸鸭蛋、速冻饺子、培根、中式香肠等产品的具体质量安全要求以及食品中某些成分的检测方法标准;行业标准25项,分别为农业行业标准、国内贸易行业标准、水产行业标准、轻工业行业标准及进出口行业标准五大类,同样集中在具体的食品质量安全要求及部分食品的加工技术规程;地方标准5项,主要包括冻煮杂色蛤肉加工技术规范、地理标准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等;团体标准63项,主要涉及预制包装菜肴、预制调理肉制品、儿童速冻含馅米面食品等的质量安全要求等;企业标准113项,主要包括各种预制肉制品、预制水产干制品及预制菜相关的质量安全要求等。

  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开幕式上,由佛山市农业产业联合会联合预制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和专家,共同研制的第一批团体标准发布,包括《预制菜常温配送管理规范》《预制菜冷链物流管理规范》《预制菜肴畜肉生制品》等“佛山八项预制菜团体标准”,涉及预制菜肴标准、加工安全技术标准和物流运输标准,覆盖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储存、配送等关键环节的技术要求以及管理准则等,引导佛山预制菜行业规范发展。

  此前,在2022年5月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成立大会上,重磅发布了首批预制菜团体标准,也是国内首套预制菜团体标准,包括《预制菜标准体系构建总则》《预制菜术语定义和分类》《发酵蔬菜安全卫生要求》《酸菜鱼加工发酵芥菜质量标准》《酸菜鱼发酵芥菜加工技术规程》《预制菜鱼类原料安全卫生要求》《酸菜鱼鱼片质量标准》七项团体标准。

  发起食品安全倡议

  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标准化协同创新平台乡村振兴专委会、云食界网络有限公司、海南方椰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等发起预制菜食品安全倡议,为推动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共识。

  海南方椰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辉表示,“食品安全是所有消费者都非常关注的话题。作为食品生产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食品安全坚守初心,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产品,为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他介绍,今后公司会在原料品质(特别是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控制方面加强管理,建立原料采购的可追溯体系。在生产环节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9001、ISO22000、HACCP)进行生产管控,创新生产工艺,升级生产设备,在确保产品质量达标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品质体验和美味享受。在货物贮运环节将与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冷链物流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建立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预制食品和预制菜食材的品质,打造安全美味的预制菜食材和预制菜产品。

  据悉,本届预制菜产业大会还发布了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的“2023年广东预制菜产业十大领先技术成果”,发挥大会作为“产学研”交流平台的作用,助推成果对接、深度合作。

  2022年广东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这是我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从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等方面对产业发展提出指引。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构建万亿预制菜标准体系 多方助力守护食品安全“红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