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包材与装备正在进行一场创新革命!

副标题:

来源:南方+  |  2023-03-05 09:22:25
南方+ | 2023-03-05 09:22: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如何“伴飞”预制菜,提升预制菜产业附加值?3月3日,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同期活动,包材与装备高峰论坛在佛山顺德潭州会展中心登录大厅主舞台A区1号馆主舞台区举办,吸引超200位业界和学界专家以及预制菜包材和装备企业大咖代表齐聚会场,碰撞思想火花。

  本次论坛以“预制美味 包你满意”为主题。会上,嘉宾逐一作主题报告,探讨预制菜产业在产品包装、冷链装备、运输设备、食品工业等方面的新挑战、新技术、新形势。

  细分市场激发消费潜能 标准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包装让预制菜加工更便捷、还原度更高,让消费者体验更优化,让冷链物流更环保。”品珍控股集团副总裁黄韬指出,包装具有易撕易操作、可重复利用和回收等优势,匹配预制菜便捷、方便、高效的核心优势。但是,预制菜的包装还存在配置不够柔性,如模具小、设备过大,以及缺少系统性规划解决方案、周转性包装浪费大和起订量太大等难点需要解决。

  黄韬认为,让消费者看了就想买、拿到会拍照、吃完能推荐,是预制菜包装设计的重点。从消费群体看,Z世代追求多元化包装,中老年人要求包装外观辨识度高,并且“一人食”等功能性特殊餐品或解决方案型菜已经成为这两类消费群体的刚需。

  预制菜产品依赖冷链运输,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及产品新鲜度要求限制了配送半径。推进常温预制菜包装标准化,可大幅降低成本,降本增效、扩大受众范围。但是预制菜常温化,面临安全性与美味度(高强度灭菌)的难题。“推动包装标准化,如对抗菌包装技术、高阻隔包装材料、机械强度做统一规定,将牢牢守护住食品安全这条底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副院长肖乃玉指出,包装通过赋能预制菜保鲜,保证美味度和还原度,相应地解决常温链难题。

  科技赋能发展 助力转型升级

  数字化无人零售以科技赋能预制菜行业发展,降低成本,提高购物体验。广州海逸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丁金库以产品为例,分享在无人零售软硬件一体化系统运作所做的探索,如预制菜无人售卖柜可以通过强大的管理后台,实时监控商品销售状态;智能加热微波炉预设参数,为用户节约操作时间。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宏生介绍了功能性淀粉材料在食品保鲜领域的应用。他指出,淀粉具有亲水性和较好的缓冲性能,将淀粉材料进行功能性的开发,应用在包装上,可以实现长效保鲜、抑制细菌、阻热等目的。

  “国内生鲜市场规模庞大的背后,消费需求旺盛,然而百亿营收企业却屈指可数,最终盈利者只剩不足1%,绝大部分企业难以跨越保鲜技术的鸿沟。”上海复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兴广强调,技术发展是推动行业变革、产业升级、解救企业发展困局的唯一出路。

  多因素制约常温化 提高还原度受关注

  一边是厂房租金高、人工成本贵,一边是上班族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如何保障食品的品质与安全、美味与便捷,并且实现成本控制?预制菜包装刚好契合厂商和消费者的需求——留美味、护安全、添便利。随着预制菜市场的升温,国内包装材料及装备等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但是也面临许多方面的痛点。在圆桌讨论环节,提高预制菜还原度和常温场景下预制菜的包装创新解决方案成为嘉宾们高度关注的话题。

  肖乃玉认为,在常温下将预制菜运往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各地,需要加工、包材、设备三者的赋能。“预制菜是多学科、多领域专业人才共同打造的一个产业。”刘宏生补充,预制菜保鲜除了涉及包装功能之外,还涉及到工艺、材料、装备等各产业环节,以及溯源管控、人工智能等技术,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黄韬指出,要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待痛点和难点,企业只有选择性地做还原度较高的预制菜,才能更好地利用现有技术。丁金库结合公司实际发展情况,建议包材和装备企业把握住用户的食品加热诉求,智能家电应最大限度还原食材的味道。梅尔伯格保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区销售经理谢杏杏认为,在行业发展前期,企业应当合力做出规模,为降低成本贡献力量。佛山市美时达环保包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白国锴指出,包装质量与食品健康息息相关,包材企业必须保证包装产品的安全性。

  在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与广东宝佳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双方单位签订《合作开发疏水疏油预制菜包装膜》协议。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承办,南方农村报协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品珍控股集团、广州海逸科技有限公司、梅尔伯格保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美时达环保包装有限公司、上海复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预制菜包材与装备正在进行一场创新革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