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观察: 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3-07 12:08:02
央视网 | 2023-03-07 12:08: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朱春燕)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于3月5日落下帷幕,连续3天的会期,汇集800余家企业现场参展,专业观众近10万人次。

这是2023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后,我国第一个省部级国际化预制菜产业大会,汇集海内外资源要素,聚焦行业目光

促进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

4万平方米展览展示、21个地市展示区、8场专题论坛、11个预制菜产业园全球招商,参展企业800余家,累计入场10万余人。预制菜产业十大领先科技成果集中展出,数十家企业及机构携带预制菜行业食材、加工、运输等领域的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首发首秀……

据介绍,本届预制菜产业大会充分展示中国预制菜发展情况,促进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本届大会上,达成了五大签约: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等机构的“金融活水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签约”;河北省美客多食品集团、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生态渔业等企业的“南北合作、东西协作签约”;广东预制菜产业北美发展中心、深圳市伊玛拉雅商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国际合作签约”;顺控集团、盒马鲜生等企业的“采购商合作签约”;廣實、横琴到哪儿等平台和企业的“预制菜创新创业大赛成果转化签约”。

据初步统计,新雨润、鸿津食品、御鲜锋、海天、小熊、熊猫同学、顺泰、加厨宝等企业达成B端大宗意向合作千余单;大笑、正大、御鲜锋、甘竹罐头、鱼兴港水产等企业满足了调查行业需求、产品受众、市场反应等需求。

释放预制菜产业发展潜力

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21.3%,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风口期。预计到2026年,预制菜市场将超过万亿市值。

——金融助力 助推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

本届大会上,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体系雏形初步构建,形成基金群规模45.02亿元;投资支持广东8个地市、19家生猪企业,带动社会资本近110亿元。

银行和保险机构也为预制菜产业推出多项产品。顺德农商银行为预制菜企业和园区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建设银行在广东已为预制菜产业累积授信14亿元,贷款投放金额达5亿元;太平洋保险为预制菜提供专属定制保险,累计为企业提供超过6亿元风险保障。

——科技赋能 为预制菜产业带来新增长点

科技如何赋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届大会发布“2023年广东预制菜产业十大领先科技成果”,现场共有7家单位达成4组合作项目。

据介绍,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联合54家全行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协会,推出了一份“双清单”:一份是研究院可以提供的技术供给清单,一份是目前预制菜企业的需求清单,并已着手对应的研发工作,助力打造高质量的美食预制菜。

——创新升级 引领预制菜产业新趋势

针对行业痛点,预制菜上游生产企业、中游冷链物流企业、下游食品企业以及知名院校专家各方共同探讨创新升级之方。

本届大会上,各方资源联动共同打造预制菜深加工的“超价值资源工厂”,解决保质保鲜等技术难题;共同打造物流冷链的“预制菜滴滴平台”,将原料需求打通,疏通信息流,提升配送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随着预制菜兴起,复合多种调料的汤料、调理包产品需求将迎来大爆发。广东省肇庆华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广州盘中鲜食品有限公司就预制菜调味品战略合作签约,三方将在预制菜调味品技术升级、预制菜口感风味方面进行合作创新。

什么样的包装能满足预制菜的需求?本届大会上,业内人士展开探讨:“包装通过赋能预制菜保鲜,解决常温链难题”,“Z世代追求多元化包装,中老年人要求包装外观辨识度高”,“淀粉具有亲水性和较好的缓冲性能,应用在包装上,可以实现长效保鲜、抑制细菌、阻热等目的”。会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与广东宝佳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就预制菜包装展开合作探索。

向飨宴全球目标携手而行

本届大会上,“2023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发布。作为行业风向标,该榜单第一次聚焦预制菜,其背后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成长变化、发展潜力和未来财富新格局。

本届大会上,广东11家预制菜产业园和13家产业链代表向全球招商,引全球资本,卖全球市场。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等十三家发起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广东预制菜出海产业联盟”,推动预制菜高质量“出海”。

乘着汹涌浪潮,预制菜登上了出海的时代列车,直奔海外消费者的厨房和餐桌,进入美国、越南、加拿大、新加坡等多个国家。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观察: 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