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预制菜产业大会千企云集,预制菜“广交会”力撑“拼经济”

副标题:

来源:南方财经网  |  2023-03-07 09:58:26
南方财经网 | 2023-03-07 09:58: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备了三天的货,没想到那么受欢迎,一上午就用完了!”广东环球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陈文铖激动地说,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下称“大会”)开幕半天,公司展位的名片、宣传手册就已全部被参展客商领完。

3月3日-5日,大会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达成合作成果远超预期。作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国国际性预制菜产业大会,大会打造了一个预制菜全产业链对接大平台,吸引了全球超800家预制菜产业链企业参与,近千家知名预制菜采购商“看展选菜”。

作为大会的东道主和中国预制菜产业策源地,广东一直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过去三年,广东开全国先河,率先组织化、系统化推广预制菜,力度之大,在全国前所未有。以小切口撬动大变革,广东三年创下预制菜产业全国“十个第一”,带火了这盘“民生菜”。

2023年,广东继续引领预制菜产业发展,在两会来临之际聚全力将大会打造成广东新春首个最盛大的展会,让预制菜进一步成为促消费、扩投资、稳就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新引擎,不仅为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更是为全国上下“拼经济”做了有益尝试。

合作链接远超预期

火热是大会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大会融“会+展+节”三位为一体,参展客商络绎不绝、热闹非凡。不少预制菜企业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大会上,自己感受到了久违的信心与干劲,合作对接情况远超预期。

“三个月前,我们接到了超过10亿美元的海外预制菜采购订单,却一直苦于找不到符合出口条件的预制菜厂家。”广东雪印集团有限公司预制菜事业部总经理李皇说,而近几日通过大会链接资源,我们一下对接到六十多家符合出口资质的预制菜生产企业,为企业业务发展解了燃眉之急。

李皇表示,这一收获让企业信心倍增,看到了中国出口预制菜潜力,更有动力推动预制菜产业出口往千亿规模迈进。

对于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预制菜产业而言,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普遍极为渴望借助全国性、专业性平台加强信息互通、掌握前沿资讯、促进合作共赢。广东此时举办大会,不遗余力为预制菜上下游企业发展“牵线搭桥”,正彰显了预制菜大省的责任与担当。

据主办方介绍,大会共有展区4万平方米,汇聚海内外资源要素,涵盖预制菜种养、加工、销售、包装、运输、出口等各个领域,搭建了一个巨大的资源链接平台。

“我们接待了大概有360个意向客户。”佛山刘氏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茂康说,除了带来潜在订单外,大会对于宣传预制菜产业、企业和推广地方特色预制菜品,都有非常大的意义。

这一点,来自黔东南的参展商感受更为深刻。

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黔东南展位,为协作帮扶县市搭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展销平台及合作洽谈平台,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消费协作工作,推动“黔货出山”融入大湾区,助力乡村振兴。大会期间,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16个县市(含凯里市)共126家企业带来了当地特色农产品,为全球参展客商带来了大山里独特的美味。

贵州姊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再先表示,大会为企业链接了许多供应商资源,包括企业亟需的水产和包装供应商,为企业未来走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同时还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的学习机会,让参展的黔东南企业对“黔货出山”融入大湾区更有底气。

除了促进产销资源链接外,作为预制菜全产业链对接大平台,大会还通过举办预制菜出海、食品安全、金融、流通、包材、出口、科研成果转化等系列主题论坛,搭建了集产学研销为一体的资源链接平台,吸引社会各行各业关注预制菜产业发展,共筑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预制菜出海高峰为例,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主流媒体、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海外商协会等社会各界的大咖云集,共话预制菜出海“大计”。有20家主流媒体对论坛展开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全网曝光总量超过800万次,引起国内外各界对广东预制菜出口的高度关注。

拼经济万亿预制菜先行

会展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火热的预制菜产业大会背后,折射出的是万亿预制菜蓝海市场迅猛发展的蓬勃态势。

据统计,中国预制菜产业市场规模目前已达3500亿元,近几年年增速约20%。按照这个增长速度,3-5年后,这将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

快速增长的赛道还吸引了胡润百富的关注。大会期间,“2023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 发布,引发广泛关注。“除了AI与科技这些众所周知的赛道,其实还有很多非常好的赛道,预制菜就是其中之一。“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说,一个产业在几年内市场规模增长6500亿元,这对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很强。

正如胡润所言,伴随着预制菜产业高歌猛进、一路狂奔,也吸引了众多龙头企业跨界入局、风投资金纷纷下场,并促使更多细分赛道不断涌现。

机构研报表示,预制菜增速高于餐饮行业,C端市场发展潜力大。与此同时,预制菜料理包、包装、冷链运输乃至烹饪设备等细分赛道正不断涌现、分化。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预制菜领域的投融资事件有二十余起,其中融资金额达到千万元及以上的超10起。

但预制菜作为一盘“民生菜”,其意义还不仅如此。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就指出,发展预制菜产业,既是我国居民消费升级、食品加工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有力体现,更是“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已成为各地促进经济增长、助力农产品深加工、减少资源浪费、培育新增长极的重要抓手。

预制菜“广交会”的背后,正是广东借“预制菜东风”抢跑,在全国率先奏响拼经济最强音的生动体现。

受访专家表示,2023年,我国正处于扩内需、稳预期的关键当口,尤其是扩内需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列为今年的五大任务之首。预制菜上游连着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下游连着餐饮业转型和消费变革,无疑是促消费促转型的有力抓手。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也指出,抢占预制菜赛道的制高点,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热”发展之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开始对预制菜产业“冷思考”,探索预制菜该如何规范发展。《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47.8%的消费者都认为预制菜的食安问题需要改进。

大会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总顾问陈君石就通过录制的视频指出,预制菜健康发展的第一要素是把好食品安全关,强化职业准入“门槛”和行业自律“红线”,向规范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展望未来,预制菜产业发展依然潜力十足前景可期,但也任重道远,仍需攻坚克难。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广东将继续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首届预制菜产业大会千企云集,预制菜“广交会”力撑“拼经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