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效预制菜物流链!这里有最前沿的技术讲解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3-08 15:28:42
央视网 | 2023-03-08 15:28: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万亿风口下,深加工与物流冷链将如何赋能预制菜发展?加工、存储、运输是关系到预制菜品质的重要环节,冷链物流保障能力是抢占预制菜产业机遇的关键点。

为深度探索预制菜深加工与物流冷链发展的趋势与痛点,助推预制菜行业发展,3月4日,在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现场,预制菜深加工与物流冷链论坛召开。论坛邀请了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针对智能装备、田头预冷、冷链运输、仓储服务、末端配送等环节议题进行分享交流,共议预制菜深加工与物流冷链中的机遇与挑战。

冷链助力产业各环节,智能化服务赋能发展

“预制菜的发展与冷链物流相融合,预制菜的加工、运输、仓储、配送等各环节都离不开冷链的助力。”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冷链与供应链规划研究所所长孙鹏指出,预制菜高速发展阶段和冷链物流相关利好政策出台的时间相吻合,二者相辅相成。

“预制菜产业发展基于农业的工业化、制造工艺的标准化,相信在智能制造上沉淀经验,能服务于预制菜产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文辉分享格力在智能制造升级取得的成果,讨论预制菜制造产业痛点。他指出,当前劳动力、土地政策等内外部环境因素驱动导致了制造业成本的大幅上升。再者,预制菜智能制造缺少可借鉴的经验、预制菜装备产业服务良莠不齐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预制菜品类、渠道、消费场景在快速发展,供应链在接受新的挑战。“现在预制菜企业既要做大B端产品也要做小B端产品,更要应对C端乃至原料端的变化,这给后端供应链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在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冷链业务部总经理金山看来,智能化的应用、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竞争优势、实现增长驱动,都是未来物流冷链供应商需要培养的能力。

常温配送体系降本增效,企业自建物流存在挑战

“预制菜极易发生微生物所引起的品质劣变,冷冻是目前工业技术水平下,防止食品变质、延长保质期,简便、可操作的技术手段。”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副研究员王娟指出,保持贮藏、运输、销售过程中冷链温度的稳定至关重要,由于温度变化会促进酶和微生物活动,在可能出现温度变动的场合,需要通过降低贮藏温度、缩短操作时间、智能调控等手段预留冷量。

近年来,借助RCEP东风,中式预制菜登上了出海的时代列车,直奔海外消费者的厨房和餐桌。然而,出海之路,并非易事,预制菜海外运输的冷链成本较高,也是目前中式预制菜“走出去”面临的挑战。“构建预制菜常温包装配送体系,运用常温链保鲜关键技术助力常温配送,节约仓储空间、节省能耗,实现跨境物流降本增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普通高校中央厨房绿色制造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肖乃玉对此提出建议。

伴随着预制菜的火热,从租赁小型仓库到自建体,乃至大型物流管理中心,自建物流成为电商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的关键发展战略之一,但是同时存有一定的难题。广东佰顺农产品供应链集团总经理王东指出,自建物流属于重资产投入,需要雄厚的资金,这增加了企业的投资负担,而缺少专业团队也导致配运营效率低,出错率、订单流失率高。

缩短流通环节、控制运输成本,有大力建设冷链平台的必要性

广东田头智慧小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湘分享在数字农业、原产地冷链设施建设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以及在预制菜产业链上合作共赢的展望。她指出,预制菜新业态是实现农产品食品化的重要路径,是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创新举措,是缩短流通环节、减少产品损耗,助力农户增收致富的新模式。

“冷链公共集配平台提供预制菜全产业链一体化冷链服务,贯通仓储、加工、检测、贸易、配送的等各环节,全方位解决企业的难点问题。”联丰集团副总裁严伟焜指出,目前预制菜产业各方对集聚、区域网络化、物流配送、业务互补的便捷、成本控制等有共性的需求,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有建设具有平台功能特性的综合型冷链产业园项目的必要性。

广东华雪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顾问凌彦宇从构建预制菜城市配送一体化体系、提高配送效率等方面做内容分享。以便利店配送体系的构建为例,他建议企业通过相互配送,以及常温品和低温品同时配送,实现配送成本降低。

在圆桌会议环节,嘉宾围绕“如何降低预制菜产业深加工与物流冷链流通成本”话题分享行业洞察。其中,恒兴食品物流中心负责人卢桂松指出,合理控制库存量可以实现降本增效。另外,企业商业信誉的提升能够有效帮助控制成本;流程管理体系建设能力的提升,可以让原材料的采购价格获得很大的降幅空间。广东兴昶未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春亮认为,研发和生产复合调味料替代厨师工艺,或是未来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雪印集团有限公司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王振宇强调,企业应该以合作为手段,通过规模化的增长降低成本,而不是陷入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打造高效预制菜物流链!这里有最前沿的技术讲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