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福建声音特别报道㉑|全国人大代表钟军:推进中国茶产业数字化 用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3年03月10日 16:34:07
中国经济网 | 2023年03月10日 16:34:07
原标题:钟军代表:推进中国茶产业数字化 用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
正在加载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康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种植国,茶产业是许多地方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全国涉茶从业人员约7000万人,消费群体4.9亿人。以数字赋能茶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根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军介绍,我国现有18个省市(自治区)以茶叶为主要经济作物,有效带动337个县域乡村振兴。茶叶不但成就了中国茶对人类美好生活伟大发明的贡献,而且成就了中国对世界脱贫攻坚的历史性、决定性的贡献。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茶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升级,有利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这方面,福建更是走在了前列。根据钟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介绍,中国(福建)茶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福茶网经过近2年的建设运营,已经干出了三个“全国首创”,即首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茶产业、首创代表品营销赋能茶产业、首创运用数字化工具赋能茶产业,取得了三个“全国第一”,即牢固树立为全国第一位的具有政府公信力的中国茶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的地位;已经运营为全国第一位的汇聚茶叶交易、茶业数据、服务能力和文化传播平台;基本形成为全国第一位的成长性茶产品销售的流通公共品牌。

实践证明,数字化应用对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由此可见,以数据赋能“串点成线,聚沙成塔”,是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了更快更广的推进我国茶产业数字化,更好的打造全球茶文化名片,钟军建议要确定全国平台,完善行业服务体系。如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委牵头支持福茶网发展,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全国茶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化赋能茶产业,建立茶叶生产、加工、交易、消费全程上链赋码,完善产品检测、认证结果全国共享互认等行业服务体系。同时建立交易中心,联动世界茶叶贸易,引入供应链金融,激发中国茶叶交易新动能,并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建设中国茶产业大数据中心,建立和完善涵盖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应用等茶产业数据治理体系,在茶叶产品溯源、质量认证、精准营销以及茶产业运行监测、茶文化传播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

此外,推进中国茶产业数字化,县域茶区是最小样板也是关键拼图。目前福茶网已在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发展上,探索出与县域茶区就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直播电商基地建设、中国福茶仓体系共建、茶产业大脑平台建设、供应链金融赋能、产业生态园区政策支持等方面,形成初步的整体解决方案,建议在全国推广福建经验模式。

国家还可以通过设立茶产业引导基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整合资源统筹推进茶产业数字化转型。并通过加强茶产业学科建设,培养一批既懂茶产业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创新机制,打造一支茶产业数字化转型“科技特派员”队伍。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突出人才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推动县域茶区智慧茶园、数字化茶工厂、农村电商、直播电商等发展。

编辑:韦菊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