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义乌”在保定崛起,粤菜直隶官府菜飘香京津冀

副标题:

来源:南方+  |  2023-03-16 13:59:03
南方+ | 2023-03-16 13:59: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饮食文化,广府预制菜与“直隶官府菜”联姻,会唱出什么火花?3月13-15日,广东预制菜(名特优新农产品)走进京津冀活动在河北保定市隆重举行,这是继2月24日保定预制菜南下大湾区之后,粤味预制菜北上“回访”,双方共建预制菜“义乌”。

  来自广东省超200道特色预制菜悉数亮相,现场吸睛无数;粤冀两省企业对接合作,携手打通“南品北上,北品南下”合作大通道,并共同参观首衡预制菜产业园、首衡广东预制菜一条街,见证“京津冀预制菜产业园广东园”“首衡预制菜出口选品基地”揭牌;此外,还有预制菜宣传推介、合作签约等同期活动,助推粤冀两省农业实现创新突破、跨越发展。在预制菜产业红红火火发展大潮中,京津冀(保定)变身打造预制菜“义乌”方兴未艾。

  “广东预制菜一条街”新鲜出炉

  “我们店里的广东预制菜和河北预制菜都很受欢迎,欢迎品尝。”14日上午,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内飘满了饭菜香,店家热情地向顾客推销自家的预制菜产品。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及预制菜企业代表走进园内的首衡“广东预制菜一条街”参观,菠萝烤鱼、白蕉海鲈、徐闻鲜切菠萝、肇庆裹蒸粽......展台上,来自广东省和保定市的各色预制菜产品琳琅满目,引得不少采购商和食客驻足品鉴。彼时,市民品鉴体验活动正热闹上演,现场派送百份广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体验礼包,进一步推介广东名特优新农产品。

  保定市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是河北省农业大市,其粮、棉、油、肉、蛋、奶、果蔬等农产品丰富多样,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792亿元,同比增长5.2%,主要农产品资源丰盈。而自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杆项目,9年时间已成长为北方最大的农产品商贸流通平台,具有原材料优势、市场优势、冷链优势三大优势,有基础满足广东农产品及预制菜加工原料需求,也为广东预制菜北上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

  在推介环节,广东相关地市纷纷亮出“家底”,全面展示富有地方特色的预制菜产品,接连向现场嘉宾宣传推介广府菜、粤西菜、肇庆裹蒸粽、广东预制菜产业园、广东菠萝、广东阳西生蚝、隆江猪脚以及高碑店特色预制菜。

  “无论是在硬件还是在软件上,高碑店市都能够提供宜商、宜业、宜居的优质产品。”高碑店市市长安熠辉指出,高碑店区位优势独特、形成了六纵六横四铁路大路网格局,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有力的支撑。在资源上,高碑店能够提供品类齐全、系列多样、品质优良的预制菜原材料;在产业链条上,首衡预制菜产业园厂房已经基本建设完毕,正在虚位以待预制菜企业的入住;在物流运输上,高碑店建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智慧冷链物流项目。

  粤冀开启南北合作新篇章

  一批平台合作、产业项目的相继签约,“京津冀预制菜产业园广东园”“首衡预制菜出口选品基地”的揭牌,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共有4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粤冀双方链接资源,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持续开展更加紧密的产业交流合作,为后续双方深入预制菜业务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活动现场,大湾区、京津冀预制菜出口合作战略签约,广东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与首衡预制菜出口选品基地战略签约仪式,首衡集团与双汇集团、典格瑞达成功签约,高碑店市人民政府与首衡集团、雪印集团签约。粤冀县域达成战略合作,以地方特色农产品、预制菜为载体,县域交流合作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双方互动和共赢,实实在在推动预制菜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京津冀预制菜产业园广东园’‘首衡预制菜出口选品基地’正式揭牌,广东预制菜在京津冀地区有了新家,相信在粤冀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有更多的广东预制菜企业来到保定,双方预制菜产业合作也将迈上新台阶。”首衡集团董事长米亚林在揭牌环节上表示,未来首衡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形成全产业链的首衡预制菜标准体系,在预制菜产业新赛道上加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全力打造高碑店预制菜“新义乌”。

  “合作十条”助力保定建设预制菜“义乌”

  会上,保定市市长闫继红表示,通过近一年对标广东,学习广东,保定预制菜加快产业化,进入关键之年。保定要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用好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等优质资源,致力打造环高效创新知识圈、创造清晰且差异化的品牌,加快推动保定预制菜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同时,探索拓宽预制菜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通过短视频直播、社交电商渠道的传播销售,加速品牌推广,打响保定预制菜品牌。

  “河北与广东,一北一南,一个在京津冀都市圈,一个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个辐射北方市场,一个靠近境外市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红维指出,“粤品北上,冀品南下”省级农业交流对接活动,搭建了“南品北上,北品南下”的大平台,为推动两地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了桥梁纽带。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举办契机,冀粤两省在农产品市场对接、预制菜加工、合作共建平台、农业科技信息、政策交流互建等广泛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就依托位居京津冀中心、年农产品交易额超千亿的保定首衡市场,创建京津冀预制菜“义乌”,服务广东预制菜走进京津冀,提出了“合作十条”。

  一、建设广东预制菜京津冀(首衡)一条街。

  二、建设广东预制菜京津冀(首衡)前置仓。

  三、建立广东预制菜京津冀(首衡)原材料集采地。

  四、创建广东预制菜京津冀(首衡)产业园。

  五、支持保定预制菜龙头企业联合广东企业打造直隶官府一桌菜。支持直隶官府一桌菜走进大湾区。

  六、联合保定(首衡)市场八千家批发商家打造预制菜线上线上营销集群。

  七、支持保定(首衡)创建预制菜的“富士康”。为广东预制菜的“苹果”、“小米”提供生产支持。

  八、支持保定牵头推出京津冀(保定)预制菜标准体系,建立进入预制菜进入京津冀的“护城河”。

  九、联合推出一批京津冀市场认可,进而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预制菜“爆款”。

  十、联合建设预制菜文化高地。首期推出《广东预制菜来了》、《广东预制菜一条街旺了》、《京津冀(保定)预制菜“义乌”火了》、《保定“直隶官府菜”进入千万家了》。

  本次活动是“南品北上 北品南下”省际农业交流合作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主题为“以菜为媒谋发展 粤冀携手续华章”,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指导,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保定市农业农村局、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南方农村报、首衡集团承办,首衡国际供应链(广东)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保定市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协办。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预制菜“义乌”在保定崛起,粤菜直隶官府菜飘香京津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