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棒球手套带来一个棒球小镇

来源:福建日报 | 2023年03月25日 11:27:23
福建日报 | 2023年03月25日 11:27: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连城实小棒球队进行跑垒接球训练。

宏国公司工人在生产棒球手套。

牡丹亭公司工人在检测棒球棒。

日前,连城棒球小镇获批成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交流基地既是当地重要的文化资产,也是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平台。

近年来,连城依托庙前台商工业集中区,通过以台引台、产业招商,大力发展棒球系列运动用品产业,让“棒球小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庙前台商工业集中区已成为大陆最集中的棒球系列运动用品生产基地和全球棒球运动用品采购商的重要采购点。

与此同时,在台商的支持下,连城县大力推广棒球运动,将棒球运动列入全县中小学校体育课选用教材,成立23支青少年棒球队,实现棒球产业与棒球运动有机结合、共同发展,成为大陆青少年棒球运动开展最广泛的县份,并以棒球为媒,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

切皮、缝线、包装……3月16日,记者走进连城县庙前台商工业集中区,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工人正抓紧赶制出口美国的棒球手套。而在公司的产品陈列室里,棒球、棒球手套、棒球棒等系列产品琳琅满目。

该公司副总经理萧紫燕说:“这是台商廖芳洲到庙前投资后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这些产品在海外市场名气都很大,消费者认可度很高,今年上半年订单已经排满。”

2006年,廖芳洲在连城县庙前镇投资1100多万元,创办了以生产棒球手套为主的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位入驻庙前镇的台商。

随后几年时间,廖芳洲的棒球手套事业蓬勃发展。在他的带动下,两位生意伙伴林金生和罗道坚也来到了庙前镇。林金生成立久和(龙岩)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从事棒球生产;而罗道坚成立龙岩牡丹亭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从事球棒生产。自此,棒球装备中最重要的三项内容开始在这里生根发芽,由棒球手套带来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作为专业棒球行业龙头企业,久和(龙岩)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拥有员工140余人,另外,其缝制工艺还带动周边10余个乡镇约600人在家务工。“去年公司产销400多万个各类棒球,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小华说。

如今,庙前台商工业集中区已形成了完整的棒球运动产品产业链条,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目前,园区入驻的37家企业中,有18家是台资企业。

近年来,虽受疫情影响,但园区内的棒球企业产值仍逐年递增,2022年实现产值超过4亿元,税收超过1000万元,同比增长15%。目前,企业合计用工数达1060人,有效解决当地人员就业问题。

2022年7月,连城县实验小学棒球队以优异的成绩一举夺得2022年闽台青少年棒球邀请赛冠军。该队教练吕金霖激动地说:“为了这次比赛,这么热的天气孩子们每天早上很早就出来训练,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让我特别开心。”

来自台湾台北的吕金霖来连城已有7个年头,他为林坊小学、庙前小学、连城二中等学校的棒垒球队提供专业技术指导。而他与连城的缘分,与廖芳洲一次偶然的“念头”有直接关系。

棒球是台湾最普及的运动之一,落户庙前的宏国、久和、牡丹亭等公司的台商经常在一起玩棒球。“如果能在连城推动棒球运动,这对棒球产业的发展、台莲文化体育交流都大有好处。”一次玩棒球的休息间隙,廖芳洲突然萌发了这样的想法,并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

很快,廖芳洲等台商向连城全县中小学校赠送了第一批5万元的棒球器材。2011年,台商还聘请来自台湾的厦门大学棒球队主教练张添均,义务为连城县体育老师上了一个暑期的棒球“扫盲”课。从2012年3月起,更多免费培训活动展开,培训了一批棒球运动爱好者,棒球运动就这样悄然在连城落地生根。

为了让棒球运动火起来,自2012年起,连城县就开始财政拨款支持培训教练,成立男女教师棒球队、中小学生棒球队以及棒球协会,开设棒球课程,还聘请了来自台湾的专职教练吕金霖,让学校的棒球教学走上了正轨。如今,在连城,不仅校园刮起了“棒球风”,棒球运动还成为当地新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参与棒球运动的人数达1200多人。

“棒球运动不光能够强身健体,还能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团队协作的精神、学会棒球礼仪与棒球文化。”连城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林炎春说,“全县目前有青少年棒球队员300多人、资质棒球教练43名,创建16所中小学棒球特色校,其中8所中小学校被分别命名为‘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基地’和‘全国棒垒球实验学校’。”

投球、击球、接球……在连城县两岸棒球文化交流基地,实验小学棒球队的小球员在教练的指导下,在新建成投用的标准化棒球场进行刻苦训练。

“随着交流基地的建设完成,我们承办海峡两岸棒球联赛等大型赛事的基础设施条件日益完善,今年这里将承接全国性的女子垒球赛事。”连城县台办主任刘锦说。

近年来,棒球运动已发展为连城县对台文化交流合作的一张名片。自2015年起,连城每年常态化举办或承办两岸交流赛事,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连城)棒球文化节、海峡两岸(连城)棒球邀请赛等活动,共有15支台湾青少年棒球队500多人次来莲比赛交流。此外,还派出6支青少年棒球队150多人次赴台参加比赛,成为大陆开展青少年棒球运动、参与两岸青少年棒球交流最为广泛的县份。

去年,连城县新建占地8285平方米的棒球比赛训练场及相关配套工程,同时,另有一个棒球场在规划设计中。目前,当地正加快建设中国海峡两岸棒球文化交流中心、国家级棒球运动后备人才基地,促进莲台两地棒球全方位合作和深入交流。(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

编辑:郑育红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