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小店里的玄武 用光影传递幸福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3-30 19:14:07
央视网 | 2023-03-30 19:14: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在南京市玄武区后宰门街,一排临街门面房的尽头,有一间看上去并不太起眼的小店,名为“素色照相馆”。创始人刘建是一位80后,和爱人袁媛共同在此经营。沿台阶而下,楼梯两侧的墙上挂的是照相馆曾经拍摄的人物照以及刘建与一些名人大家的合影。缓缓深入,内部别有洞天,200平米的地方分隔成若干个功能区,空间利用高效合理。店内的每一处都像是精心设计过的,营造了闲适的氛围感。

设计专业出身的刘建,凭借一腔热爱,将摄影变成一生追求的事业。在刘建看来,若能以摄影为工具,为道途,先帮助自己一程,再以其本领帮助他人一程,就是一种价值。作为一名党员,刘建一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2018年初,刘建和社区书记进行了一次深入地沟通,一拍即合——以社区为单位向外延伸开展一些公益项目。5年期间,他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拍摄纪念照,去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记录成长,在养老院给老人们送温暖,为辛苦劳作的环卫工人“素人改造”留下精致的艺术照……

当拍摄之前,他会通过简单的沟通来增加对彼此的了解,获得顾客的信任,拍摄过程中,他也善于运用恰当的互动,调动情绪,引导被拍摄对象将最真实、最美好的一面呈现给镜头。至于后期的修片,刘建追求真实自然,只修去一些明显的瑕疵,尽量保留人物本来的特征。看到照片中的笑颜和他们拿到照片时的欣喜,刘建觉得做公益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也坚定了继续做下去的决心。

刘建表示,拍照其实是一种幸福感的传递,镜头下的他们是主角,而自己只是“信差”,将他们的“幸福”展现到位。“摄影所拥有的力量,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消磨、分解,这些美好,都是往后余生浮上嘴角那一抹微笑的催化剂。”刘建说,他会一直拍摄下去,用心经营好自己的小店,为生活之美、时代之美提供更多视角。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江苏南京:小店里的玄武 用光影传递幸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