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全球吃广东预制菜|“六劲招”支持广东预制菜强势出海

副标题:

来源:21财经  |  2023-04-03 09:11:56
21财经 | 2023-04-03 09:11: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广东预制菜在多伦多华人超市热卖、成立预制菜出海产业联盟、举办预制菜出海论坛和促进预制菜出口工作座谈会……2023年以来,广东预制菜出海行动不断,屡次“刷屏”。

  3月31日-4月1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再次召开广东预制菜出口座谈会,邀请德国、美国知名供应链、物流等平台,与广东预制菜企业共商出口大计,拓宽预制菜出口“朋友圈”,推动广东预制菜“出海”合作版图逐步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还提出“六劲招”,支持广东预制菜强势出海。

  提供全链路系统物流解决方案

  作为农产品出口大省,2022年广东农产品出口额达1157.7亿元,增长69.1%,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其中经广东口岸出口的预制菜达310亿元。

  然而,面对出海标准不一、市场需求差异等问题,广东预制菜企业打开海外市场还需进一步畅通出口“关卡”,并持续加深对出口目标市场的了解。

  德国喜马拉雅集团致力于整合德国的中餐馆供应链平台,正在德国建立中国人自己的冷链物流运输系统,让餐馆有稳定、质优、价廉的高性价比货源。

  德国喜马拉雅集团董事长田鹏表示,德国有大小餐馆和快餐店1万多家,正策划在德国超市设立中国预制菜专柜。“德国餐馆大多以自助餐为主,自助餐厅可成为预制菜产品的重要采购商,如果预制菜适合这些餐馆并有不错的价格优势,那预制菜在德国会拥有稳健发展的市场。现在欧洲工人短缺,自助餐馆采购量大,这也有利于预制菜产品的集中采购和批量出口。”

  针对预制菜出海的关键运输流程,艾吉赛国际物流集团首席营销官兼高级副总裁李伟生表示,如果能形成运输对接,借鉴国内成功的物流运输模式,可一起推动预制菜进驻美国市场。“出口涉及环节较多,比如预制菜有相应的温度要求,需要提前与船舶公司预约相应货柜。整体都需要细致规划,避免因某个小环节出现偏差,让整个大链条失衡。”

  “预制菜市场可以做得很大,只是国内现在缺少统一的出口行业标准、缺少专业的预制菜行业国际物流运输解决方案,此次业务研讨会指明了方向,制订了措施,锚定了目标,大家都可以齐心协力去实现。”李伟生表示,艾吉赛集团拥有自主研发直连美国海关系统的物流信息平台、自建海外仓和末端派送体系等全链路系统物流解决方案,期待通过多种平台,与国内预制菜相关企业共建深度合作模式,为预制菜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尽心出力,实现贸易双赢。

  普泰集团是以港口物流、商贸流通等业务为主的投资集团,目前投资开发的国际港口物流项目分布在浙江嘉兴和湖州等地,物流脉络较为成熟,能为预制菜成品提供快捷运输。会上,普泰(香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粟志军表示,非常期待与广东省预制菜企业达成进一步合作。

  座谈会现场,恒兴集团、惠州顺兴食品、星河生物、强竞集团、雪印集团、鹰金钱、侨益物流、肇庆中业水产、肇庆振业水产、田头智慧小站、弘章资本、兴旺投资等代表在会上表示,正从各方面着力推进企业产品出口,也在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希望广东预制菜能更顺畅地进驻海外市场。

  据介绍,广东预制菜出海产业联盟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成立,旨在整合资源,通过预制菜出海培训、出海产业对接会、出海签单会等行动,助力企业打通预制菜出海痛点堵点,建立预制菜出海规范与准则,并促成产销对接。

  此外,广东预制菜出海产业联盟还将依托南方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全媒体优势,立足财经特色和国际驻地资源,成立国际预制菜发展传播中心,联动海内外媒体资源,组织海外华文媒体开展中国(广东)预制菜采风行,在海外平台讲好中国预制菜经济故事,助力广东预制菜进一步出海出圈。

  “六劲招”形成出海方法体系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制菜这一新业态出海对农业国际贸易意义重大,广东将努力创建预制菜出海重要平台。

  一是组织开展广东预制菜出口深调研,梳理研究进与出的诉求、进与出堵点的突破方法,进与出要素资源聚合的举措与形态,形成出海方法体系;

  二是举办预制菜出海培训活动,培育预制菜出口龙头示范企业,建设出口龙头企业联盟;

  三是集成预制菜出口服务体系,推动出口服务企业、机构、平台串珠成链,形成服务矩阵、服务集群;

  四是组织出口龙头企业联盟与出口服务体系对接联动,一体化运作;

  五是支持预制菜跨境电商、预制菜海外仓、预制菜海外营销推广平台建设;

  六是常态化、机制化、品牌化举办预制菜出海活动,以活动承载资源、实现规模、形成合力。努力实现一周一信息共享,一月一合作交流,一季一项目集成,一年一出海峰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郑玮  实习生傅杨清广州报道)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喊全球吃广东预制菜|“六劲招”支持广东预制菜强势出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