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时代·文化交融与互鉴”论坛在泉州成功举办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4-16 10:55:20
央视网 | 2023-04-16 10:55: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4月15日至16日,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世遗时代·文化交融与互鉴”论坛在泉州举行。来自省内外、海峡两岸的各级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地方文史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等200余人出席。

“申遗成功并非终点,而是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泉州市副市长黄春辉在致辞中表示,泉州自2021年7月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批准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便致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学术论坛的举办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碰撞思想、共同展望、推进合作的平台,与会专家发挥“智库”优势,为建设世遗城市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表示,未来研究会将为推动闽南文化研究与交流、营造更活跃的学术环境、打造更具包容性、广泛性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当代闽南文化注入新活力、推动当代闽南文化新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据了解,论坛共收到论文130余篇,紧扣“世遗时代·文化交融与互鉴”主题,多维度深入研讨闽南文化和福建历史文化价值。论坛安排8位专家作大会主旨发言,设四个分论坛和青年学者论坛,分别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价值挖掘、阐释及其保护和利用;海洋文明、海丝文化;闽南文化遗产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闽南先贤及其他闽南文化等相关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对话和交流。

本次论坛不仅一定程度上突破了闽南文化研究的学术创新和方法论,更将研究成果“落地”,为相关部门的思维决策提供扎实的理论依据和历史文化知识支撑。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泉州学概论》发行赠书仪式。《泉州学概论》的问世,为读者和世人提供了一个全景式的“透视泉州之眼”,是研究闽南文化不可或缺的史料之一。

编辑:郑育红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世遗时代·文化交融与互鉴”论坛在泉州成功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