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5-17 18:54:04
央视网 | 2023-05-17 18:54: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5月15日,陕西西安高新区传来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向丝路科学城科学园组团正式批复50亿元贷款,贷款将用于西安高新区“双中心”核心区高能级创新平台系列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在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内,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地抢工期、保进度,为实现项目尽快建成全力冲刺。

  项目,项目,还是项目。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不断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建设中的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西安高新区供图)

建设中的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西安高新区供图)

  2023年初,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四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而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则承载着建设“双中心”核心承载区的任务。

  此次国家开发银行向丝路科学城科学园组团正式批复的50亿元贷款,是目前国内科学城建设中,单笔周期最长的政策性融资贷款,将用于“双中心”核心区高能级创新平台系列项目建设,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全力助推科技金融发展,赋能“双中心”建设,代表着国家开发银行对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将集聚和撬动吸引更多科创项目落地。

  目前,“双中心”核心区已布局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阿秒光源激光设施两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集全国重点实验室2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36个,累计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6个。

  其中,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西安科学园内首个大科学装置,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的十个项目之一,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授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授时精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这还只是西安高新区“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一个缩影。

  2023年,西安高新区谋划实施的科创项目有48个,省市区重点在建项目494个,总投资1.09万亿,年度投资2000亿元。

  这494个在建项目中,在建产业项目为157个,投资占比超过40%,其中包括比亚迪电池、比亚迪整车及零部件、西电智能制造基地、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等5个超百亿元的产业大项目,足见其“压舱”“顶梁”的重要地位。

  另外一个尤其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西安高新区除了坚持以“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外,还坚持“以亩均论英雄”,

  比如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作为西安高新区近年吸引的优质产业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约166亩,但总投资达125亿元,亩均投资达753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产值达2400万元,亩均税收超180万元。

  再比如西安高新增材制造产业园区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61亿元,带动就业约1900人;总投资10.27亿元的中电科太极西安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亩均产值达到5700万,带动就业5000人;总投资70亿元的众迪锂电池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20亿元,亩均产值达1200万元……

  平均而言,西安高新区重点在建项目亩均投资达到1024万元,建成区亩均GDP达到218万元。凭借这一数据,在我国自然资源部2022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情况的通报中,西安高新区排在第六位,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一。

  一批又一批的优质产业项目加速聚集,同时又从投资、产值、利税等方面为企业入区设下了高标准“及格线”,只有过线的项目才能拿到入区“准考证”,从而真正保证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西安高新区: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