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高新区:紧盯政务“小窗口” 助力营商“大环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5-19 22:57:07
央视网 | 2023-05-19 22:57: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发布消息,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369户,同比增长25.2%,其中企业3499户,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存续各类市场主体近20万户。这一成绩的取得,是西安高新区不断探索和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细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磁场效应的成果。

  “这一张行业许可证整合了好几个证的信息,办理和使用起来都特别方便!”拿到西安高新区首张游泳馆《行业综合许可证》后,陕西星空耀熠休闲健身有限公司负责人裴先生高兴地说。

  这也是继小型医疗机构、歌舞娱乐场所、人力资源三个行业之后,西安高新区“一业一证”改革实施的又一行业。这些简化、高效的政务服务事项,背后蕴含着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理念的根本性转变。

  围绕“品质高新”“幸福高新”建设,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陆续发布了《西安高新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若干举措》《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便民利企10条措施》等文件,一系列体系化、高效率的营商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不断出台。

  根据相关政策文件,西安高新区推出了50个全程网办事项。深入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区块链、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等信息技术,推出全程网办事项,最大限度确保业务办理“零跑腿”“零成本”。

  同时,全区精简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事项。在西安高新区,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先后从15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1个工作日,到目前的全流程只需2小时即可办结,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取”。

  再次,西安高新区推行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次办”已经全面覆盖高校毕业生就业、公民婚育、不动产登记等15个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另外,当地各部门还优化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围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将涉及不同部门的4项业务打包成一件事,一次办好新生儿4个证件最快仅需15分钟,已累计惠及近两千个新生儿家庭。

  在此基础上,全区还新增了58个事项可周末办理。今年3月,西安高新区在第一批44项“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上,研究形成第二批“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事项共计58项。目前共计102项,为群众周末办事再添便利。

  针对老年人的服务,西安高新区推动了政务服务的“适老化”升级。爱心专座、老视镜、饮水机……走进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的助老服务专区,多种助老设施一应俱全,为老年人业务经办营造出温馨舒适的环境。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创新开展了“三个一”特色活动。为退休职工“递上一份暖心礼、拍摄一张纪念照、送上一句祝福语”,并结合个人意愿,通过在电子屏滚动投放图文、制作祝福语手持牌、摆放装饰气球花束等方式举办退休仪式,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编辑:谈铮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陕西西安高新区:紧盯政务“小窗口” 助力营商“大环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