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修:一场味蕾与美食的邂逅 小龙虾厨艺创新争霸赛精彩纷呈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6-04 22:46:41
央视网 | 2023-06-04 22:46: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熊赳赳)6月4日,在江西省永修县举办的2023小龙虾厨艺创新争霸赛中,来自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参赛代表以永修县小龙虾为食材,大展身手,制作各式各样的小龙虾美食,一道道工序技法令围观群众大开眼界。

  待油锅烧热,把小龙虾倒入锅中,快速翻炒几遍,再配上提前准备好的各式调料,倒上啤酒进行焖煮,大火收汁后,参赛选手夏师傅的蒜蓉小龙虾就制作好了,香味飘满了整个赛场。

  “原材料的选择十分关键,永修小龙虾的生长水质好,不光干净,而且个大、肉质饱满。夏师傅说,小龙虾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首先,小龙虾的背部红亮干净,腹和爪的绒毛洁净整齐,说明生长环境好。其次,公虾的钳子大而威武,但其身小肉少,相对而言,母虾的钳子虽小,但虾肉更大更饱满。同时,还要用手按压虾尾腹部的肉,饱满紧实说明虾的品质好、口感佳。

  比赛现场,除了大家熟悉的麻辣小龙虾、油焖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等经典菜式外,参赛选手们还创作了“荔枝虾球、“新派盘丝虾、“螺蛳龙虾堡等创意新品,颜值与味道兼顾。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任献华表示,小龙虾之所以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美食,正是那些具有非凡创造力的大厨们,以独具匠心创新的烹饪技巧,赋予了小龙虾丰富而独特的美味,带给人们舌尖上的享受和味蕾的快感,让小龙虾成为餐饮江湖上竞相追捧的爆品。

  在本次大赛中,经过激烈的角逐,20组团体赛和个人赛中,分别评选出特金奖3名,金奖6名,一等奖11名。

  姜金华是此次评委之一,品鉴完小龙虾后意犹未尽。他说,本次2023小龙虾厨艺创新争霸赛高手云集,通过厨艺的比拼交流,对丰富小龙虾菜品、促进小龙虾消费、推广永修小龙虾品牌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依托产业兴旺带来的农旅融合发展机遇,永修县已连续举办2届小龙虾争霸赛。近年来,永修县因地制宜,专门出台支持稻虾产业发展方案,大力推广稻虾共作种养模式,全县种养面积不断扩大。如今,该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已破21万亩,今年小龙虾年产量预计可达3万吨,综合产值达15亿元。同时,形成了“稻虾种养-龙虾交易-精深加工产业链,稻虾共作模式下,小龙虾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编辑:谈铮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江西永修:一场味蕾与美食的邂逅 小龙虾厨艺创新争霸赛精彩纷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