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陕西靖边开园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6-07 18:04:42
央视网 | 2023-06-07 18:04: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的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向公众揭开了这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大夏国都与世界唯一匈奴都城的神秘面纱。

统万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东晋时期匈奴族后裔赫连勃勃所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可考都城遗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历经多次保护性考古挖掘。遗址由外郭城、东城、西城三部分组成,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大夏国在城市规划、城防体系、建筑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杰出智慧,极具历史研究价值和人文旅游价值。

开园仪式上,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宣布开园,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统万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牌,来自国内众多文博领域专家学者、文博单位、文物保护研究和文化旅游合作单位、新闻媒体、多所高校师生代表及乌审旗、安塞区、榆林十二区县代表参加了开园仪式及系列活动。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规划面积42.6平方公里,公园一期核心参观区约3.2平方公里。目前,统万城遗址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考古工作站、游客服务站、精品民宿、停车场等项目已完成建设。

开园当天,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成为“陕西省旅行社协会指定旅游景区”,著名作家高建群工作室揭牌落子统万城,景区还与银川西夏王陵景区和敦煌智旅公司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外,统万城景区发布了4条主题旅游线路,并面向全球发布国际志愿者和匈奴文物展品征集公告。

据介绍,未来,各级政府和运营单位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在做好大遗址保护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景区基础设施配套,积极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让这座穿越千年而来的匈奴大夏故都绽放更加迷人的文化光彩,成为“一带一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新名片。(白凌燕)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晓琳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陕西靖边开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