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科技成高原草场“最好养分”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3-06-09 16:22:39
中国经济网 | 2023-06-09 16:22: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草场是西藏广大农牧民赖以生存的重要生产生活资料,是西藏最大的生态系统。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西藏草地面积12.01亿亩,是我国草原面积第一大省(区),占全国草地面积的30.26%,占全区国土面积的66.5%。“依托科技创新,我们积极繁育生态、饲草兼用型草种,这进一步助推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西藏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宗嘎说。

  6月7日,一场关于科技支撑西藏适生草品种选(引)育的成果推介交流会在拉萨举行。围绕守护好草原生态、推广人工种草、推进畜牧业转型、推动草业发展等主题,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西藏7地(市)的代表还领取到了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新近编制印发的《西藏不同生态地理区域适生草品种及栽培管理技术手册》。

  中国科学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研究员余成群主导编制了该《手册》。他说,《手册》基于西藏草业科技重大专项10余年的数据和成果,介绍了59种西藏不同地理区域适生草品种及栽培管理技术,对今后人工牧草种植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对西藏的畜牧业发展、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钟国强介绍,“十一五”以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共立项支持草业科技攻关类和示范类项目30余项,落实资金1.4亿余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三个五年计划设立科技支撑草业发展专项,在牧草育种引种繁种、不同生态区域牧草栽培和草品种加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初步构建了西藏高原草业技术体系和发展模式。

  2015年以来,每年5月下旬,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日喀则市康马县涅如河谷都要会开展一场万亩人工种草活动。“推行人工种草,不仅牛羊能够吃饱了,村庄环境也变美了、周边生态变好了。”提及人工种草的好处,涅如堆乡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就开展好人工种草工作,我们先后制定印发了多个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建设饲草连片种植基地56.2万亩,每年实施饲草复种及房前屋后种草37万亩,建成后每年可增加35万吨以上优质饲草。”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普珍说,今年,计划实施连片人工种草11.68万亩,复种及房前屋后种草45.49万亩,已下达资金近1.8亿元,目前正在实施。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杨开勇表示,下一步,西藏将立足草牧业发展需求,以提升草种业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强乡土草种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高寒牧草新品种选育与高效生产技术研究和高寒草地修复,建立覆盖种质创新、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全链条的技术支撑体系。

编辑:谈铮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西藏:科技成高原草场“最好养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