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跨越山海 国际青年共话“瓷”事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10-23 16:39:05
央视网 | 2023-10-23 16:39: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熊赳赳)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却有着共同的话题……10月20日,来自法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2个国家的近30名国际青年代表走进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的“景漂之家”,与景漂、洋景漂和陶瓷艺术界大师面对面交流,进行了一场文化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起点城市和重要货源地,景德镇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友情的建立是通过陶瓷、茶叶、丝绸等物品的交流,诚挚邀请青年代表常来景德镇、常住景德镇。”江西省非遗传承人、景德镇市“景漂”流动党员党委委员洪爵振在交流会上表示,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十分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学子走进景德镇领略千年陶瓷文化。

今天的景德镇,活跃着数以万计的“景漂”“洋景漂”,不同于其他“漂”,“景漂”们呈现出一种截然相反的稳定状态。

从事陶瓷工作近20年的韩国檀国大学博士、景德镇市“景漂”流动党员党委委员陈恩泽在交流会上说,在全球以瓷为名的城市中,景德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延续千年的陶瓷文化形成深厚的文化积淀。他希望全球的青年代表们在景德镇深刻的感受陶瓷的文化和魅力。

除了长期扎根的“洋景漂”以外,很多国际青年代表此次也是故地重游,在他们看来,陶瓷文化与中国文化密不可分。

“我是第二次来到景德镇,对我来说,千年瓷都景德镇和陶瓷画上了等号,这座城市各处的陶瓷印记无不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来自土耳其的国际青年代表佳音说道。    

同样因陶瓷爱上景德镇的还有来自尼泊尔的南昌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国际青年代表葛首尔。他认为景德镇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源地,通过观看陶艺人精湛的制陶手艺,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参加完本次研学活动之后,他呼吁每个参与活动的国际青年代表都成为中国陶瓷文化对外传播的桥梁。

在交流活动的尾声,共青团景德镇市委副书记雷晨表示,在国际青年代表的分享中,他深刻地感受到了大家对陶瓷的喜爱,希望青年学子能常来、常思、常念、常想世界瓷都景德镇。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江西景德镇:跨越山海 国际青年共话“瓷”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