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增长7.4% 西安高新区“逆势飞扬”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11-06 18:41:11
央视网 | 2023-11-06 18:41: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1月5日,西安高新区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418.83亿元,同比增长7.4%,经济总量分别占到全省的10.2%和全市的28.3%,西安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引领作用和支柱地位进一步凸显。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在西安市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下降19.9%和9.3%的背景下,西安高新区的这份成绩单可谓来之不易,对全市乃至全省经济都形成一定的“托底”效应。

西安高新区是如何实现“逆势飞扬”的呢?

实体经济占比不断提升

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第一产业增加值10.5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039.1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369.16亿元。同比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当时西安高新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5.8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68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923.87亿元。

时隔三个月后的数据对比说明,前三季度以来,西安高新区的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实体经济占比正在不断提升,而带动实体经济占比不断提升的主要是先进制造业。

离开数据,前往西安高新区企业生产现场,感受则更为深刻。作为西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西安高新区持续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支柱产业,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3.4%,全市占比50.1%,可谓半壁江山。

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为例,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8.6%,新能源汽车产量实现36.85万辆,同比增长23%。而此次前三季度数据通报中,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4%,汽车总产量已经来到61.9万辆,同比增长20.8%。

另外,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向上发展势头,与汽车产业形成“双翼”发展的格局。还有德国BBS集团中国区西安研发中心项目、中熔电气三期扩产项目,汉唐森源研发基地、增材制造产业园等项目都进展顺利……众多项目落地正持续为西安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陕西启动“追光计划”,西安高新区被确定为主要承载地,光子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日前在西安高新区举行的全球硬科技大会上,陕西省将“追光计划”升级为“跃迁行动”,致力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集群,位于高新区的光子传感产业聚集区项目中的光子传感园也已于8月23日正式动工兴建。

前瞻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西安高新区取得前三季度GDP增长7.4%的关键因素之一。

科技创新塑造发展优势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主体规模不断壮大,是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之所以领跑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

自从“四个高新”建设启动以来,西安高新区抢抓秦创原建设机遇,积极争创双中心核心承载区,通过出政策、建项目、搭平台等多种方式,推动科创高新建设稳步推进,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4月18日,西安高新区正式启动“双中心”核心区建设。在“双中心”核心区的带动下,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两个大科学装置先后开工,其建设和运行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核心、原始创新能力的高低,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它们的加速聚集,正在大幅提升西安高新区的基础创新能力。

除了大科学装置,两年来,西安高新区还积极布局各类高等级创新平台。截至上半年,聚集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210家,其中国家级62个,构建形成“新型研发机构—科学园—科学城”的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

另外,西安高新区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158项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在多个领域突破了“卡脖子”难题。数据显示,1-9月,西安高新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509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达50315件,占西安市57.8%,累计获国家科技奖励35项,拥有近40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创新主体方面,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176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57家,累计达到500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6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到274家。

营商环境筑起坚实屏障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像阳光雨露一般,对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就在9月25日,陕西省发改委传来喜讯,西安高新区选送的《西安高新区探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模式》《西安高新区建立“惠企政策发言人”制度 打造政策解读新模式》两个典型案例,入选《2023年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将在全省复制推广。这是继今年4月高新区3项改革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后再次入选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

自2020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形成营商环境领域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改革创新成果近30项,其中8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0余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1-9月,高新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507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2177户,同比增长20.8%。这些数据都充分体现了优质营商环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具体措施方面,西安高新区持续推动“提速办”“集成办”“智慧办”“就近办”,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四减行动”,深化“分级分类审批”“联合验收”“多测合一”等改革举措,327项划转事项“一厅办结”;率先推行政务服务“跨区通办”,与省内19个区县、开发区实现跨区通办。

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4.32亿元,累计兑付“三次创业”系列优惠政策资金5.4亿元,帮助企业争取中省市各项政策资金近亿元,惠及企业超过20万家。实施重大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全流程帮办代办机制,109个市级重点项目实现100%全流程帮办代办。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前三季度GDP增长7.4% 西安高新区“逆势飞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