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落地山东 服务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副标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  2023-12-25 11:19:3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 2023-12-25 11:19: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22日,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在山东东营揭牌。该研究院是依托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建设运营,由东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共建的科研创新平台。

重质油是指粘度和密度较大的原油,通过加工转变为高质量的柴油、汽油及烯烃等化工产品,对于能源安全和化工行业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炼厂主要以加工重质原油为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以重质油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山东东营成立了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研究院围绕储能、绿电与绿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评价、清洁油品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重点攻关绿电制烯氢、绿色甲醇等关键核心技术,打破绿电与石油化工之间的壁垒,大幅度降低企业的碳排放,打造绿电绿氢应用示范工程,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研究院成立之后将聚焦国家“双碳”战略,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建设风电、储能、绿电绿氢检测认证国家工程中心,培养碳中和领域高端人才,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总台记者 王成林 李秉禅)

编辑:王成林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落地山东 服务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