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络强省调研行|乘“数”而上 与“数”同行 江苏网信事业发展新成效纪实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1-12 19:41:01
央视网 | 2024-01-12 19:41: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月8日至12日,江苏省组织开展“乘数而上谱新篇——江苏网络强省调研行”活动,中央新闻网站和省、市重点新闻网站记者组团走进江苏各地工厂车间、乡村社区,乘“数”而上、与“数”同行,感受江苏网络强省建设新篇章。

作为经济大省、互联网大省,近年来,江苏省强化担当、勇于创新,从网络文明向上向善、防护体系可信可控、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数字治理精准高效、开放合作共赢五个方面聚力打造网络强省,以信息化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生动故事,在江苏大地上多点开花。

1月8日,记者团来到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金陵驿社区。该社区总人口1万余人,不仅“线下”熙熙攘攘、邻里和睦,“线上”也特别热闹。“2号楼楼下的充电桩好像故障了,可否尽快解决?”“新买的血糖仪不会使用,有人可以指导下吗?”金陵驿社区副主任夏青展示着网格群。依托微信平台,社区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小程序,将社区居委会、居民、驻区单位等多方“聚在一起”线上互动、交流和协作的“掌上云社区”,让线下问题“一键解决”成为现实。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础级。为了让基层问题解决更高效,金陵驿社区还依靠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出智能机器人“小栖”,实时智能回复居民的常见问题,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畅通基层组织与群众的互动渠道。

“要仔细甄别陌生来电,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贪图便宜……”1月11日,在苏州太仓市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一场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的公益讲座正在举行,志愿者向社区老人讲解常见的网络骗局,普及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知识。参加类似的主题活动已成为附近市民的日常,这里也是新晋的苏州互联网企业“打卡点”。

太仓市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于2023年11月启用,是苏州首个市级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也是一个集“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展示、数字经济产业培育、网络公益孵化、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行业党建阵地,面向全市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及全市网民提供党群活动、群众文体活动、公共服务、电商直播体验等服务。

中心所有场馆面向市民群众免费开放,通过“云上太仓”小程序,可一键预约中心定期推出的网络文明、网络公益等主题活动,享受一杯“云上咖啡”;预约共享会议室来场“头脑风暴;查看心理疏导、法律解读、社医保咨询等政务服务时间点,感受“家门口”的服务……在这里,各年龄段的市民都可以切实感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带来的“惠民温度”。

走进位于盐城市的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10万锭自动化纺纱生产线、5G全连接、智能微电网、“设备、系统、数据”高度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悦达纺织智能绿色工厂项目的实施为建设“灯塔工厂”按下加速键。

“项目全部落地后,预计可实现万锭用工从60人下降到15人,效率提高30%以上,单位能耗下降10%,吨纱加工成本下降20%。”江苏悦达棉纺有限公司纺纱一厂厂长陈艳介绍。运用41台AGV和5G专网建立柔性智能运输系统,车间已实现从棉包到成包的全流程物料柔性智能运输。

通过5G网络技术提供高速、低延迟、全覆盖的数据传输服务,实时监测和采集AGV的位置、速度、物料状态等信息,实现对AGV的精确控制和调度,实现对生产流程进行实时的监控和管理。“以前纱线出了质量问题,我们需要人工挨个机器排查,耗时长,还有误工的风险,但现在我们只需要在屏幕前操作几下,两分钟内就能排查出问题所在,还能做到预防。”陈艳说。(记者 顾津溶 唐杨)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江苏网络强省调研行|乘“数”而上 与“数”同行 江苏网信事业发展新成效纪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