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两会·关注|魏晓奎:逐“绿”前行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1-26 09:44:21
央视网 | 2024-01-26 09:44: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胡梦洁)1月23日,江西“两会时间”正式开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成绩来之不易,‘两个没有改变’令人充满信心,明确提出重点做好的9个方面工作,列出了抓发展抓落实的工作任务清单,为江西省各地各部门‘怎么干’提供了方法和路径。”1月24日,江西省人大代表、抚州市委书记魏晓奎围绕代表议案和抚州发展规划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听民意聚民心 全力推动民生建设

  民生民意聚冷暖,一枝一叶总关情。23日,肩负着江西人民的期望和嘱托的人大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话民生、聊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集众智、汇众力。

  “目前,抚州是江西省唯一一个主城区未通高铁的地级市,至今仍有6个县未通铁路,严重制约了苏区振兴、老区发展。因此,今年我带来的建议是加速推进抚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魏晓奎在采访中表示,新时代十年,抚州发展日新月异,但交通基础设施依然滞后。

  路连民心通四方。为解决这一问题,抚州在近年来以“北融南昌、南接赣州、东西贯通、全面覆盖”为目标,积极开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如今,抚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抚州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铺就城市民生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出政策抓落实 协同推进绿色发展

  工业是抚州最大短板,也是最大潜力。

  为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担当好江西省委、省政府对抚州“建设现代产业新区”的新使命,抚州市在近年来对准短板,开发潜力。魏晓奎表示,过去的一年,抚州市全面融入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制定抚州市“2416”行动计划,以开展工业创新发展争先擂台赛为抓手,掀起大干工业、大抓产业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2023年抚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工业用电量增长13.1%。工业的强势增长,拉动抚州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全年GDP增长6.3%,取得抚州撤地设市以来最好成绩。

  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生态环境保护是关键。“我们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江西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作出积极贡献。”魏晓奎表示,抚州市在近年来大力实施生态兴市战略,统筹推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和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

  过去的一年,抚州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在全国率先搭建“两山”转化综合性服务平台;创新构建绿色金融产品与创新服务体系,生态资产权益贷款余额达500亿元以上;率先制定市级林业碳汇项目全域开发实施方案,新增林业碳汇194万吨……守绿换金、添绿增金、借绿生金,逐绿的征途,抚州驰而不息。

  听报告绘蓝图 砥砺前行开启新篇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工作安排中,“抚州元素”频频出现——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时提到,开工江西上饶弋阳至抚州南丰高速项目;在促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质增效时提到,支持江西赣州、抚州等地市深化对口合作;在深化打造“一主一副”时提到,支持抚州打造现代产业新区,提高昌九、昌抚一体化同城化水平。

  浩荡征途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在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之际,魏晓奎表示,抚州全市上下将以贯彻落实江西省“两会”精神为动力,真抓实干、大抓落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抚州更大力量。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江西两会·关注|魏晓奎:逐“绿”前行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