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湖南绥宁:堡子岭林场的“三朵金花”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2-02 20:19:32
央视网 | 2024-02-02 20:19: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偲)时下的堡子岭,茫茫林海,松涛阵阵。出了绥宁县城,顺着绿洲大道一路向深山进发,一幢黑瘦的二层小楼在八仙坡上伫立着。

  临近年关,记者来到位于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的堡子岭国有林场。这栋小楼就是进入林场的第一道岗哨——堡子岭国有林场八仙坡森林防火检查站。

八仙坡森林防火检查站(陈凯军/摄)

八仙坡森林防火检查站(陈凯军/摄)

  以林为家的“三朵金花”

  “刘四海,1991年进入林场”“袁曲锋,1998年进入林场”“彭美连,1995年进入林场”……与其他森林防火检查站有些不同,八仙坡检查站里的三位职工都是女性,其中工龄最短的袁曲锋也已扎根林海25年。

  “第一次来到堡子岭林场的时候,我刚中专毕业。”刘四海告诉记者。

  扫码登记、例行问询、收缴易燃物……这是三位林场职工的日常工作。在八仙坡检查站的道闸前,这样简单枯燥的工作流程,她们已经不知疲倦地进行了无数次。“日期、车牌号、来林场事由、目的地、进出林场时间……通通都要存档。”刘四海向记者展示的“车辆进出林场检查登记表”上,每一个出入林场人员的登记信息都精准详细。“一个信息的错漏可能就意味着新增一个火灾隐患,所以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刘四海说。

  八仙坡上的“三朵金花”,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标签——“林二代”。

  “这片林场从我父亲那一辈就已经开始建设了,当时他从外地带着自己的队伍来到堡子岭,一心想把这片林造好,直到他干不动了才不得不停下来。”刘四海坦言,父亲当初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继承这份事业,守护好这片林场。

  “其实这么多年下来,看着山林一天天变绿,我早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堡子岭林场瞭望哨(陈凯军/摄)

堡子岭林场瞭望哨(陈凯军/摄)

  “场门”如“国门”的执着守护

  春节期间要提防烟花爆竹燃放、清明节前后需要劝阻群众烧祭供奉物品、防火期更是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对于“三朵金花”而言,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更加需要超乎寻常的耐心。

  “有些群众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认为没必要管得那么严,脾气差的甚至还会骂人,我们也从来不还嘴。”驻守检查站的三位职工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遭遇,她们最终都选择坚持自己的原则。而这种坚守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下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在春节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我们都是神经紧绷,24小时驻守在林场。”刘四海向记者介绍,八仙坡附近共3600亩的网格化管理区都是她们的巡护地,每年的防火关键期,她们都需要长时间地坚守在岗位,此时的春节焰火对于她们来说不再是与家人团圆的喜悦,而是防不胜防的火线。

  除了紧张和孤独,更多时候,她们需要面对的还有森林里复杂的生态多样性和物资保障的问题。

  “蚂蟥、马蜂甚至竹叶青,这些我都碰到过,有一次我在林子里被马蜂蜇了,疼痛难忍,只能用帽子盖着头仓皇逃窜。”说起工作中的狼狈,刘四海开起了自己的玩笑。

  由于检查站所处位置远离人烟,生活物资供给一度是她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检查站没有自来水,她们平时的生活用水主要靠山泉水,入冬之后气温降低,偶尔会出现水管结冰的情况,检查站里的三位职工对此束手无策,只能默默等着气温回升后水管自然解冻。

  尽管如此,“三朵金花”依然坚定地表示:“‘场门’如‘国门’,检查站就是林场的第一道关卡。不管再难,只有把好这道关,我们才能把这片绿水青山守护好。”

  刘四海介绍,自从她进入林场以来,32年间,这片总面积3661.88公顷的土地上从未发生过火灾。

  2023年,堡子岭林场完成春季造林103亩,成活率达86%以上。同时,抚育中幼林1400亩,新建森林消防蓄水池5座,维修公路、林道32公里。目前,堡子岭林场森林覆盖率达97.56%,已拥有森林蓄积量43.96万立方米,被誉为深山里的“绿色氧吧”。

  回首遥望,这片雪峰山南麓的山岭早已脱胎换骨为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海洋,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蓬勃发展,堡子岭林场也在绿色发展的新道路上渐入佳境。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丨湖南绥宁:堡子岭林场的“三朵金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