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幸福年 广州多地举行年俗体验活动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2-04 17:44:39
央视网 | 2024-02-04 17:44: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魏鑫)年廿四,开油镬;年廿八,洗邋遢;年三十,行花街……当广府地区耳熟能详的谚语响起,预示着年关将近,年味渐浓。近日,广州白云机场、越秀区等地举行写春联、迎新春,体验广府年俗等活动,让人感受传统年俗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加深对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理解。

  白云机场“福”送万家 让回家之路更温馨

  “龙禧挥春·福送万家”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近日走进广州白云机场天空舞台,让不少接“福”回家的旅客为其点赞。

活动现场,供图:主办方

活动现场,供图:主办方

  当日下午,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天空舞台被装点得分外喜庆。20多位由广东省、广州市书法家,广东机场集团、广州空港委、三元里街道书画爱好者组成的“挥春团”现场挥毫洒墨,成为白云机场的一道亮丽风景。

  现场志愿者们将蕴含着新春祝福的春联、福字送到旅客手中,伴随旅客踏上归途。活动现场还设有互动体验区和全家福打卡区,旅客写的春联、福字作品能带回家收藏,现场拍摄的全家福则可留下新春美好画面。

  小剪纸大非遗,粤港澳青年体验广府年味

  “广府年俗中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行花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项传统民俗,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我今天带来的剪纸也是国家级非遗……”2月2日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的粤港澳青少年广府年俗文化体验活动上,非遗广州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练晓红,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了“行花街”民俗和非遗广州剪纸文化,在场青少年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举手提问。

粤港澳青年体验剪纸年俗,供图:主办方

粤港澳青年体验剪纸年俗,供图:主办方

  活动中,来自香港、澳门和广州的青少年齐聚越秀区北京路,从分享交流到沉浸式体验,共同体验广府年俗文化。

  青少年事务社工周玉朵表示,粤港澳三地年俗文化相近,青少年在年俗交流中有很多情感共鸣,有助于加深他们对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理解认同。

  据悉,广州市越秀区今年打造了“广府十二年味”系列活动,此次粤港澳青少年广府年俗文化体验活动作为“非遗里的广府年味”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体验传统民俗,同觅广府年味,探寻非遗瑰宝,搭建起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平台。春节期间,还将持续开展丰富新颖的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如非遗通草画、广彩、非遗衍花、醒狮扎作等体验活动,让湾区青少年在非遗等传统文化中感受浓浓的广府年味。

编辑:谈铮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共度幸福年 广州多地举行年俗体验活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