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卡子县打隆镇推瓦村牧羊转场:蓝色冰湖上的生命律动

副标题: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2-08 10:45:23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2-08 10:45: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普莫雍错岸边的推瓦村。记者 刘枫 武沛涛 摄

普莫雍错岸边的推瓦村。记者 刘枫 武沛涛 摄

推瓦村牧民将羊群聚拢,准备转场。记者 阿旺尼玛 摄

推瓦村牧民将羊群聚拢,准备转场。记者 阿旺尼玛 摄

羊群在牧民和民警的保护下,前往湖心岛牧场。记者 阿旺尼玛 摄

羊群在牧民和民警的保护下,前往湖心岛牧场。记者 阿旺尼玛 摄

这是一项传承千年的畜牧民俗;

这是一场逐草而行的生命律动;

这是一次震撼人心的景观盛宴。

寒冷的北风吹皱了普莫雍错的水,美丽的“少女之湖”绽放出动人的蓝冰花。

浪卡子县打隆镇推瓦村,静静依偎在普莫雍错东北角的山坡上。冬日的推瓦牧场,难以满足牲畜的“胃口”,而湖中的岛屿,则生长着牧草。因此,涉冰登岛、转场放牧成了当地牧民冬天的大事。

进入2月的第一天,又到了推瓦村牧羊转场的日子。

早晨7点过,东方刚刚露出一丝鱼肚白,牧民就开始为转场作准备。

村里的老人此前已到冰面上反复查看,找到了一条距离最短、冰层够厚的上岛路线。此时,牧民背起装满炉灰的袋子,沿着路线仔细把炉灰撒在冰面上,铺出一条“羊肠小道”。

8点左右,羊群的冰上迁徙正式开始。

引路的牧羊人抱着羊羔走在前面,吸引着头羊上冰。其他牧羊人驱赶着羊群跟在后面,几只牧羊犬护卫着羊群。

冰面反射着寒光,还存留着未散的积雪,虽然抛洒了炉灰,仍然易滑。许多羊用前蹄在冰面上小心翼翼试探着。有的踉踉跄跄、有的观望不前、有的不停摔跟头。

牧羊人只得上前“拉羊一把”,吆喝着“胆小鬼们排好队赶快往前走”。对于摔倒起不来的、个别实在走不动的,便由人们拖着、拽着、抱着、背着前行,直到平安上岛。

行进到一半时,太阳开始升起。初升的暖阳斜照在冰面上,把羊群染成了鹅黄色,如一朵朵黄云浮在蓝冰上,它们洒下的影子也披上了金光。

随着赶羊进度加快,“一”字形的羊群队伍逐渐拉长。浩浩荡荡的羊群用它们的身姿勾勒出一条缓缓移动的金线,为这片蔚蓝透亮的冰湖增添了生命的灵动。

10点半左右,羊群全部登岛,等待着它们的是岛上积攒了一年的牧草。

羊上岛了,人也得上岛。

牧民和民警拖着牵引绳,共同将食品、被褥等物资拉到岛上,在岛上搭起帐篷。两名牧羊人和几只牧羊犬,将一起陪伴羊群度过20余天的冬牧期,等到冰面变薄开裂前,返回到岸上。

这个湖中,有一大一小两座适合放牧的岛屿,相隔不远,此次是将羊群转场到大岛,几天后,推瓦村村民还将把剩下的羊转场到小岛,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冬牧。

海拔5000米、3公里冰道,上千只羊,在牧羊人的护送下,从普莫雍错北岸涉冰踏雪,辗转到湖心岛过冬。这一沿袭千年的独特牧业生产方式,是推瓦村人与大自然的默契,闪烁着古老的生存智慧。

一年又一年岁月轮转,环绕普莫雍错的皑皑雪山,矗立在蓝冰湖四周,亘古未变。而冰湖转场畜牧传统,如一场生命之歌,在今日散发着更加迷人的魅力。

全国各地的游客汇聚而来,拍摄、记录、欣赏、感叹,一睹最美蓝冰与冰上牧羊构成的独特自然人文景观。在他们的镜头里,每一个牧羊人、每一只羊都是“大明星”。

对于推瓦村的牧民而言,冰封时上岛、冰开前上岸,人与羊一起走过寒冷的冬天,迎接温暖的春天,祖祖辈辈,周而复始,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希望,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力量。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晓琳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浪卡子县打隆镇推瓦村牧羊转场:蓝色冰湖上的生命律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