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创新驱动发展新思路 广州举办高质量发展大会创新驱动发展分论坛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2-28 20:14:04
央视网 | 2024-02-28 20:14: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魏鑫)科技强则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1月27日,广州举办高质量发展大会创新驱动发展分论坛,会议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齐聚科技和产业界代表,挖掘新思路,探讨新举措。广州市副市长江智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广州不断突破前沿科技成果,整体位次赶超争先,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跃升至第8位,“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四年居第2位。科技的硬核实力,正源源不断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创新驱动发展分论坛现场(广州市科技局供图)

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创新驱动发展分论坛现场(广州市科技局供图)

  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升级之路

  科技引领下,广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呈现稳步向“上”、持续向“新”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是广州当前的发展思路。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当前,广州聚焦产业科技,在加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向“新”向“实”的同时,正以“打通成果转化链条”为着力点,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新路径。

  一系列创新举措架设起从“大院大所”到“龙头企业”的桥梁。2023年,广州出台《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强化新型研发机构的技术供给、人才引育、成果转化、企业孵化、金融赋能“五大核心功能”,鼓励各机构探索成果转化路径。为了让科研成果“活”起来,助力企业技术攻关,广州开展“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精准化对接活动,推动企业和平台全方位技术研发合作,完成了120项技术成果的对接,30余项技术已达成合作。

  实现科技成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广州市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会议指出,今年广州将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推动科技“有效供给”和产业“有效需求”的供需对接转化,通过出台科技成果转化“1+N”政策,新增十个概念验证中心、百个成果应用场景等举措,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牵引、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科技成果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三端”同向发力。

  让“科学家敢干、企业敢闯、资本敢投”

  “广州是一个激励科技创新、支持科技创新、便于科技创新的城市,能够为科技人才实实在在提供资金资助和创新氛围的支持,是科学家们不断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沃土。”会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博士后导师尹良红谈起自己在广州通过自主研发国产血液透析机、透析器耗材生产线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的经历时感慨道。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

  2023年,广州科技型企业培育成绩出色,高新技术企业当年拟认定数量首次突破5000家,总量突破1.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居全国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实现翻倍增长,纳入“四上”统计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6195家,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四上”指的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据介绍,为支持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今年广州将继续深入实施“高企26条”,持续开展“一区一机构”支撑服务工作,发挥独角兽、硬科技企业、拟上市高企百强等榜单“风向标”作用,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在尊重人才方面,会议强调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各类人才在研究探索创新时拥有足够舞台,让每一个创新行为都得到市场尊重。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熊辉在会上表示,港科大(广州)接下来会鼓励支持老师和学生创新创业,支持教师们与工业界合作。开学一年多来,港科大(广州)已与上千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对接,与百余家领军企业和知名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与近10家行业龙头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成立近20家公司。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共谋创新驱动发展新思路 广州举办高质量发展大会创新驱动发展分论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