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浙江如何以新抓手塑造新优势

副标题:

来源:浙江日报  |  2024-03-06 11:23:39
浙江日报 | 2024-03-06 11:23: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我省的一部重磅法规——《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从3月1日起施行。

营商环境,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综合竞争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作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牵引性抓手,浙江系统实施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浙江为何要推进这项改革?将塑造怎样的新优势?

德清县组织助企专员深入企业送服务,助力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图为位于该县钟管镇的浙江南泵流体机械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在监测机械臂工作情况。 拍友 王正 摄

服务企业无止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今年,世界银行将发布其新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Business Ready(营商环境成熟度)的首份报告。其主要变化,在于公共服务供给与监管创新,侧重于政策如何落实、是否容易落实。

这是浙江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此前,经多轮改革提速,浙江的政务服务便利化已触到“天花板”,再提速一分、一秒,边际效应很低。但浙江也远未到可以“歇歇脚”的时候,在服务企业中仍需拓宽视野,解决更多新问题。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由此应运而生。

增值服务,看似简单——买了东西,商家送货上门;去住酒店,客房会送水果……这些都是增值服务。但它却有“四两拨千斤”的撬动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将在基本政务服务便捷化基础上,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衍生服务,变过去的政务服务“做减法”,为紧盯企业需求做“加法”和“乘法”。

这项改革,开启了优化营商环境新的赛道。

“企业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心头事,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要紧事。”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蓝景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天津经商的景宁人林某,被问及最需要什么服务时,诉说的却是老母亲看病这件事。县里对此很重视,借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东风,在全国各景宁商会建立“景医健康暖心桥”联络机制,为在外创业谋生的“畲乡经理”及其家属开通全程导医等服务。

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等一致,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又持续拓展着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度与广度。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表示,深化这项改革,不仅要“人无我有”,设计全新的服务,也要“人有我优”,不断迭代优化现有服务。

“我们在发展中感受到,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痛点难点堵点的能力和水平在提高。”全国人大代表、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三花智控董事长张亚波说,去年三花智控有一项全球业务,需十多个部门开具证明。这是一项新业务,按惯例办理时间至少需一个月,但新昌县金融办主动对接,仅用3天就帮企业办妥了。

从一家企业需求的变化观察一个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企业需求在不断转变,全省营商环境也在不断随之迭代升级。

改革关键在有感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实践告诉我们,直面主体关切、革故而进,通堵点、化痛点、破难点,方能充分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

那么,企业需要怎样的营商环境?

“现在,企业的形式、业态越来越多元,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复杂,如何响应企业需求成为一个系统性工程。”蔡宁说,房子、车子、孩子、票子等人才关心的问题,都与营商环境建设密切相关。

这也是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重要缘由和目标。我省提出,要打造“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政务服务新生态,提供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政策、人才、金融、科创、法律、税收等集成服务。

针对增值服务会不会造成对市场过度干预、拔苗助长的顾虑,专家指出,恰恰相反,这项改革基于市场规律,旨在推动形成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这离不开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多方协同。”蔡宁建议,增值服务的场域应重点关注市场无法有效提供、提供成本过高,以及政府供给优于市场供给的领域,如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成本高昂设备的共享服务等。

纵观全球,营商环境比拼的核心是创新环境。这需要政策撑起企业自主发展的空间,也要有对创新人才等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作为一家50%左右收入来自海外市场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三花对营商环境的新需求颇具代表性。张亚波代表说,企业一方面希望市场更有效,能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获取资源要素,“办事不求人”;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更有为,做好融资、教育、医疗等配套工作,“归纳起来,就是‘有事必应、无事不扰’。”

这就要求增值服务更精准有效,从“有什么、给什么”变“要什么、给什么”。

《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托政务服务机构建设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各地已相继建立这一新平台,“一个口子”受理企业需求。该平台将借助“增值效应”,利用问题闭环解决机制服务企业,受理模式也从此前的“零敲碎打”正迭代升级为“一类事”,主打一个让企业知道遇事“有人管,能解决”。

对优质营商环境,浙江企业触手可及、确实可感。

优环境没有局外人

好的营商环境,是一种综合优势。

当下有一种观念必须纠正:有的领导干部认为,相比经济发达地区,本地财力、人才、区位等优势不足,优化营商环境的机会也不多。

其实,在当前的产业发展和区域竞争中,这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需求更为急迫。要知道,现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处处体现营商环境。

“一地创新、全省推广”,是浙江的改革方法论之一。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鼓励基层首创,给了基层极大的探索空间:在服务企业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可按必要的规范流程改革破题。这也要求实施者、参与者具备创造性执行能力,凡事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这是服务供给的更高层次。

蓝景芬代表分享的另一个故事,很能说明问题:景宁人张某在外摸爬滚打十余年,开了好几个小超市,但一直难有提升。直到他参加了县里的“畲乡经理”素质提升工程,创立了自己的连锁品牌,如今,年营业额已达3亿元。

“这件事告诉我们,山区县也有独特的发展优势,营商环境并不简单地局限在行政区划内,还要紧紧跟着人。景宁现在有‘外出逐梦’和‘返乡筑梦’两种营商环境。”蓝景芬代表介绍,景宁人长期在外创业,造就了小超市、小宾馆、小水电“三小经济”。县里全力培育这支队伍,让这批平均学历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泥腿子”成长为“董事长”,而“畲乡经理”们也给老家带回近50亿元创业投资。

城市能级,已成为国内外营商环境比拼的最新赛场。高能级城市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居住环境等各方面能调动的资源更多,吸引力更大。当一地营商环境与城市能级相得益彰、进入良性循环,就能形成持久的向上发展势头。

“我们举全市之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衢州市营商办主任洪寒月说,当地很早就提出“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通过参加系列重大改革实现蝶变:2023年,新登记市场经营主体47526户,比上年增长10.3%,增幅全省第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2家,完成率全省第三;先后引进10所知名大学,共建浙大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等15家高端科创平台……

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不止,发展动力不竭。

(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王逸群 陈宁)

编辑:王家沛 责任编辑:张晓琳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浙江如何以新抓手塑造新优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