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安举行“走进轨道公安”专场活动 邀请市民体验警营生活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3-25 14:23:36
央视网 | 2024-03-25 14:23: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今天学到了很多地铁安全和实用急救知识”“警犬飞车扑咬抓捕坏人好精彩”“警用盾棍术太酷了”……3月24日,深圳市公安局在轨道交通分局大院举行今年第三期常态化警营开放日“走进轨道分局”专场活动,邀请市民沉浸式观摩互动,零距离体验深圳轨道交通安全成果。

沉浸式观摩互动 零距离体验轨道公安工作的日常

偌大的展区内共设置了7个有特色和美好寓意的地铁站名,分别对应7个互动区,各互动区准备了丰富多样的警民互动项目。

小朋友们化身地铁“小警察”,体验警察在地铁区域内执行安保工作,处置纠纷和警情;“小小地铁安检员”则让小朋友真实体验如何使用安检设备检查地铁违禁品,增强对地铁禁限带物品的认知和对安检工作的理解。

装备展示区展示的是反恐防恐和地铁应急抢险救援最新装备;急救培训区通过警企编排的说唱节目和现场急救模拟体验和教学,传授在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本领;长卷绘画活动采用亲子互动,共同绘制地铁长龙、书写文明乘车三字经的方式,让市民群众深入了解轨道交通,传递安全文明出行理念。

敬告式执法情景剧 让群众感受轨道交通执法的温度

“这样的敬告式执法太暖心了,给深圳公安点赞。”看完节目后,市民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为更好地向市民群众普及敬告式执法知识,轨道交通分局精心自创了情景剧——《敬告式执法》,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常见情景模拟,以幽默诙谐、亲切自然的表演方式将普法宣传融入其中,让现场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学法守法。

敬告式执法是轨道交通分局创新推行的一项普法重点工作。民警通过发放法律风险敬告书,提前告知当事人违法后果和法律依据,大大降低了违法行为的发生,既维护了法律的公正权威,又让法律有了关怀和温度。

“我们通过现场演绎执法情景剧,展现轨道公安围绕‘专业+机制+大数据’和‘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等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创新开展敬告式执法取得的社会效果,让市民群众直观感受这种执法机制的初衷所在,让更多的市民学法懂法,主动参与地铁治安秩序的维护中来。”深圳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局长刘凤飞说。

花式防范宣传 提升孩子们的安全出行意识

“地铁站、人如潮、行有序、守规则、出入口、勿攀爬、扶梯口、莫停留……”孩子们的诵读掷地有声。

为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轨道交通分局联合深圳地铁集团将地铁文明安全礼仪乘车提示编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通过小朋友们的诵读,让市民群众对乘坐地铁安全出行的知识入脑入心。

民警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介绍地铁安检知识,展示禁限带物品目录和实物,开展安检知识有奖问答,邀请市民群众体验地铁安检工作。此外,深圳公安还联合港铁公司开展包扎、AED急救等现场教学,增强了市民在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知识和本领。

“我们会精心组织好每一次常态化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走进警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了解人民警察的工作,推动全社会参与到平安深圳建设中来。”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警察公共关系处处长卢笑说。

编辑:于博学 责任编辑:张晓琳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深圳公安举行“走进轨道公安”专场活动 邀请市民体验警营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