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鉴”玄武丨走进六朝博物馆 感知瓦当魅力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3-28 22:13:48
央视网 | 2024-03-28 22:13: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近日,南京“玄武发布”推出《遇“鉴”玄武》系列专题。首期走进六朝博物馆,11岁的“小青莲”志愿者韩律带领大家了解中国传统建筑附件——瓦当的“前世今生”,探索宝藏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

人面纹瓦当是六朝博物馆的标识,博物馆建筑外墙上、众多的文创产品上、“六朝青”志愿者的服装上……一张张圆圆的、好似人脸的图案激起了韩律的好奇心,“什么是瓦当?”在负一层展厅内,韩律找到了带有该图案的灰陶质品,静静地存放在玻璃展柜内。

“六朝青”志愿者张晓刚介绍,要想知道什么是瓦当,就要先弄明白古代建筑物顶部的结构。古人在铺盖屋顶时,先仰铺一层带有弧度的板瓦,再将筒瓦俯扣在板瓦与板瓦之间的接缝上,在筒瓦最前端,连结着一片圆形的瓦片,这就是瓦当,瓦当的使用可以很好地保护木质椽头免遭风雨侵蚀。

“好多啊,图案还是不同的!”韩律在瓦当墙前发出感叹,“既然瓦当是用来挡雨用的,为什么古人还在上面雕刻图案呢?”看着瓦当上各式各样的图案,韩律说出了心中的疑问。

张晓刚耐心讲解:“其实瓦当最开始是素面的,后来才逐渐出现花纹、动物图样,这是因为聪明的古人发现,瓦当除了实用性功能外,还为装饰屋檐提供了空间,之后,素面瓦当逐渐被有纹饰的瓦当所取代。”张晓刚说,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瓦当受到不同文化的影响而各具发展特色,在纹样与形制上体现出相互联系又有所不同的艺术特征。瓦当丰富的内容和精湛的工艺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面纹瓦当是代表了六朝特色的宝贵文物,经过艺术化的加工,人面纹瓦当也成了今天六朝博物馆的标识。

“没想到一片小小的瓦当背后承载了这么深厚的历史文明和艺术魅力,我要把它们拍下来,把瓦当的故事讲给我的朋友们听。”韩律说。保护文物、传承历史文化的接力棒,在这一刻完成交接。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南京玄武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博场馆集聚,《遇“鉴”玄武》系列内容每期将甄选一件“镇馆之宝”或“网红”文物,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带市民游客领略历史的魅力与文物的珍贵,更好地发挥文博场馆的教育功能。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遇“鉴”玄武丨走进六朝博物馆 感知瓦当魅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