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创新引擎 重庆金融业加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3-28 23:07:55
央视网 | 2024-03-28 23:07: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截至2023年末,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2140.55亿元、1164.1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9.35%、20.88%......”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以下简称“重庆局”)3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局二级巡视员王劲介绍了重庆局如何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

金融助力 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以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为抓手,以加快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为重心,助力制造业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推动‘提能优产’,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王劲介绍,重庆局围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力,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助推科技创新形成新的突破和成效。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重庆重点打造的万亿级支柱产业,但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在测试以及试运营过程中存在很大风险,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为此,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加强与外部科技企业合作,创新“新能源专属车险产品+非车产品”组合,为重庆高新区首批智能网联低速清扫车、零售车以及配送车提供保险服务。

“签单后,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承担智能网联汽车在测试及试运营过程中的风险损失和后顾之忧。”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高级专家兼机构业务部总经理杨双全介绍,这填补了汽车测试场景长期没有保障的空白,同时通过定制化解决了车上激光雷达、记录数据的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设备的损失赔偿问题,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提供全方位保障,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尽快投入应用。

除此之外,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依托汽车产业服务优势,调动工商银行集团资源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协同、技术升级、产能扩张、“走出去”提供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以及产业资源投融资顾问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发放融资超过100亿元,助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品牌和产业集群。

针对科技型企业存在的轻资产、重智力、长周期、慢回报、专业性强等特点,建设银行重庆分行创新推出“企业科创评价”第四张表,对企业创新能力开展量化分析,让企业知识产权实现“信用化”与“数字化”,并进行差别化增信支持,实现不看“砖头”看“专利”,从轻飘飘的纸张转变为沉甸甸的信用,帮助企业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高质量发展 助力发展方式向“绿”而行

“我们在全国率先构建绿色金融系列标准体系,以新供给与新需求高水平动态平衡为落脚点,抓好绿色经济、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发展机遇,用好用足绿色发展政策工具,助力企业抢占绿色转型发展新通道,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王劲介绍。

比拼增速、争相创新,聚焦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重庆局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产品创新不断涌现,信贷支持迅速增加,截至2023年末,重庆市绿色信贷余额7168.6亿元,同比增长29.74%;绿色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达到10124亿元,同比增长37.5%。

发挥自身在绿色金融服务领域的优势,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先后为围绕促进环境污染防治、保护绿色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绿色产业发展、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鼓励实施环境友好行为,持续完善绿色保险服务体系和业务模式。2023年,分公司环境污染责任险累计提供2336万元风险保障,为绿色生产制造企业累计提供82.95亿元的财产险、责任险风险保障,巨灾保险覆盖范围扩展至34个区县,为3003.37万人提供765.97亿元的风险保障。

发展绿色金融,下阶段如何布局?王劲从两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一方面,建立地方绿色金融标准。抢抓重庆市作为首个省级全域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大契机,搭建绿色金融规制“四梁八柱”。系统制定促进绿色消费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绿色融资业绩评价办法等一揽子开创性引领性政策制度,联合发布授牌重庆市首批绿色金融机构17家,引领金融机构优化重塑组织架构、绩效导向、业务标准。

另一方面,加强绿色产品服务创新。引导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排污权抵押贷、新能源汽车补贴贷、取水权预质押贷、碳配额理财等330余款绿色金融产品,落地多笔国家和市级“首贷”;引导保险机构创新推进森林碳汇保险、可再生能源项目保险、环保技术装备保险、轨道交通运营保险等试点,形成广覆盖、多元化、高质量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点燃创新引擎 重庆金融业加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