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发布“无废城市”建设成绩单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03-28 22:34:45
央视网 | 2024-03-28 22:34: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记者 王小英)3月28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兰州市“无废城市”建设、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何为“无废城市”?“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更不是对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兰州“无废城市”建设的如何?发布会上,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卫红说,自从2022年4月入围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后,兰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兰州“无废城市” 建设中的2个案例入选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无废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4项成果被“中国无废城市”专栏推广。47项指标体系已全部完成2023年目标,其中21项指标已提前完成2025年目标值;84项任务清单已完成37项;凝练198亿98个“无废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其中37个工程已建设完成,固体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如期开展。

兰州市通过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提升资源化利用能力和保障无害化处置能力,打造全域无废,目前兰州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率100%,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率达到80%;基本构建了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链,回收企业920余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85%以上;全市“无废城市”固废五大领域无害化工程项目全覆盖,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城镇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为建设“无废城市”,2022年4月入围后,兰州市印发了《兰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全域“无废城市”建设“1+8+3”方案,确立固废、责任和任务“三张清单”,建立了47个建设指标和“一揽子”配套政策。

与此同时,为创新无废体系,兰州市逐步完善制度体系:明确48项“治废”制度体系,已先后完成了27项配套制度,发布多项法规制度,为构建“无废城市”提供法治保障,并积极探索技术应用,如建立了城市废弃食用油脂全流程一体化综合治理体系,实现城市废弃食用油脂智能收运与资源化再利用产业化应用。

当天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兰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成绩单。

截至今年3月15日,兰州市试点储备库共有入库项目249个,总投资金额3318.86亿元;试点实施库共有入库项目61个,总投资金额756.29亿元。通过积极的产融对接,2023年兰州市共促成融资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额477亿元,授信金额289.3亿元,目前已到位融资金额89.1亿元。

同时,兰州市于2023年8月启动了兰州市气候投融资产融对接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截至今年3月,已初步开发完成了平台项目库管理和产融对接模块,计划近期对试点平台进行试运行,2025年8月全面完成平台搭建和调试工作,正式上线运行。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阅读:兰州发布“无废城市”建设成绩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